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战“疫”关键时刻 为什么担当在前的总是山东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2-12-23 20:39

犹记得新冠疫情刚暴发,湖北疫情严重时,山东大量医护人员整队支援,农产品、防控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抗疫一线。#为啥山东什么都能支援# #山东把能捐的都捐了#频频登上微博热搜,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一方有难,山东必支援”“实实在在山东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这体现出了山东人骨子里的厚道与可靠,也是山东作为北方战略支点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入由防到治的优化调整阶段,山东又以大局为重,在持续做好自身防护救治的情况下,各药企和医疗单位与时间赛跑,开足马力稳生产保供应。

山东真“行”

作为医药生产大省的山东,拥有大部分纳入国家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生产企业。从“国之大者”出发,山东加强统筹政策资源,做到全省一盘棋,制定关于强化防疫医疗药品和器械保供的工作方案,确定防疫医疗药品和器械保供企业名单,打通生产、供应和储备工作等环节工作,从技术改造稳增产、产需对接无缝化、畅通物流保供应等方面,做到科学精准组织药品投放。

在国务院工作组驻厂督导下,在省、市工信和药监部门协助下,全国最大的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基地——新华制药三大生产基地1000余名员工三班24小时不停车,布洛芬片产量攀升至1分钟1万多片。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山东康华生物全员上岗,126台生产线设备全线开启,日产量达300万份。鲁南制药的启达力荆防颗粒两条生产线日夜不停工,从日产量64万袋,增加到144万袋。工信部门预测,到下个月,山东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将提升1.5倍,“三药三方”之一的宣肺败毒颗粒产能将提高1倍。

山东挺“牛”

山东总能在关键时刻冲在前,是有底气和魄力的。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大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作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工业大省,山东勇挑大梁,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立目标、表决心,对全力以赴稳增长作部署,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2021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8.3万亿元,连续跨上4个万亿元大台阶。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山东走出一条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好品山东”是山东制造业的靓丽名片。门类齐全,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既有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车、冬奥会上的智能雪蜡车等“高大强”,又有烟台苹果、寿光蔬菜等一长串特色农产品。山东还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145家,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09家,数量稳居全国第一。2021年,山东105个“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规模达到5.7万亿元,154家领军企业产值突破2.1万亿元,他们是山东振翅高飞的“领头雁”。

近年来,山东用“腾龙换鸟”的短期阵痛换来动能转换的“凤凰涅槃”。一改此前工业生产“笨”“重”难调头的“大象经济”。在山东,科技创新推动高端装备不断取得新突破,数字化改造智能生产线纷纷上马,绿色转型不断增强工业底蕴与实力。这也是为什么在医疗保供需求到来时,山东能立马响应、快速技改、提高产能的基础。

山东很“棒”

针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问题,山东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以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呵护群众的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医院和疫苗是人民生命安全的保障。在方便群众就医上,山东全省共设置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74家、亚(准)定点医院111家、174家互联网医院,山东卫健部门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要在具备诊疗所需基本药品的基础上,全覆盖开放发热患者诊疗服务。为守护好老年人健康,山东全省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95.2%,3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94.53%。

政府做好系统防疫措施的同时,“邻里互助”则体现出山东人的质朴和热心。济南一小区里出现了市民自发设置的爱心“共享药箱”,防盗窗变身“共享药窗”,热心市民将退烧药放在防盗窗分发给邻居,面对“江湖救急”,邻居们守望相助,只为守护好邻里健康。

呵护群众健康,山东免费送药了。近日,山东多地已经开始陆续收到并发放第一批政府统筹调拨的退烧药品,聊城24.52万片、德州73.52万片、菏泽20.16万片、泰安43.12万片、济南110万片……通过拆分组合,依托零售药店网络,或者免费送、或者社区“发热门诊站”零差价购买,最大化满足患者一个疗程用量,被无数外省网民羡慕。预计12月25日前后山东紧缺药物总体市场供应将趋于稳定,“买药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论语》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关键时刻还是看山东,拿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疫情终将散去,待到春暖花开日,好客山东欢迎您。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