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闪电评论丨新时代美德山东就是这么有范儿!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3-02-24 09:29

“山东人太好了,政府救我一条命,给了我一个重生的希望。”2月16日上午7时许,黑龙江籍在昌邑务工人员夏某强在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历经19小时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齐齐哈尔。随着两地救助机构顺利完成交接,这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救助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救助触动许多网友内心敏感的神经,给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更激发出人们对真善美的由衷认同,网友们纷纷在各大平台上为山东点赞,为山东人点赞。

无独有偶,几日前一个关于“狂飙”的故事“飙”上热搜榜:2月11日,山东济南一女子不慎断掌急需送医,交警铁骑拉响警报,一路风驰电掣并喊话女子所乘坐车辆:“到了市区你只管踩油门,剩下的交给我们!”最终仅用14分钟将女子送医,目前,女子顺利完成手术。

谁说超人一定要有披风,他们为生命开路的时候,就是英雄的样子。无论是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紧急病患就医,还是市民主动避让,都彰显着山东人最质朴的人性温情。

山东人的善行义举霸屏热搜还真不是啥新鲜事。威海乳山市90后辅警跳入冰湖救起落水老人、95后小伙瞒着家人到重庆救火、女子22年照料1029名孤弃儿童、烈士父母主动帮儿子还助学贷款……类似的热搜实在不胜枚举,所以网友们有了“你可以永远相信山东人”这样的温暖的评价。“窥一斑而见全豹”,认真看看身边的山东人,他们会送你特产尝鲜、帮忙充电不肯收钱、路上看到别人有困难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山东人,就是会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对你好,给你朴实的帮助。他们的事迹也许并不那么壮丽,但他们是在用一点一滴的热心奉献社会,他们是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山东人的义德义行,究其原因,离不开山东自身的文化土壤和淳朴民风,这些人其实就是山东人的一抹缩影。“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些温暖的新闻出现的时候,我们虽然感动,却并不意外,因为“厚道”“豪爽”已经深深镌刻进每个山东人的骨子里。

从“路见不平一声吼”到现在一个个动人的暖心故事,都是一种精神气的传承,是一种血脉的延续。齐鲁大地,孔孟之乡,多彩的地理和人文环境,造就了豪爽豪情豪气的山东儿女,大山一样坚韧的性格,义薄云天;海洋一般宽广的胸怀,包容万千。纵情山海间,在山东,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在人群中闪耀着最质朴的人性光辉,逐步提升了山东的文明程度和气质形象,成为山东发展的内生动力。善良、厚道、互助、义薄云天……构成了山东人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一个个“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山东人的涌现是意料之中的,深深植根于山东这方水土中。

成德于行,润德于心。一个又一个山东人凭借至真至善的大爱义举和善行担当火爆出圈,其实也是山东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生动缩影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精彩写照。山东人诸多优良的品性之所以能深深熔铸在齐鲁儿女的“名片”上,不仅根源于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还在于山东对道德文明的高度重视,对美德山东的全面塑造,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大合唱”。去年以来,围绕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山东积极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创新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擦亮“厚道山东人”金招牌,有效引领文明风尚、增强群众幸福感,不断以精神的力量厚植文明沃土。过去一年,山东不断完善好人评选工作格局,推选“山东好人”715名,好人之星52名,最美人物100名,“齐鲁时代楷模”3人(组),31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各级举办现场交流活动,持续放大好人效应,“点燃”身边的善行义举。

在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上,山东构筑各具特色的载体和路径,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群众所需,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培育主流价值观,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百姓生活;突出典型选树,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选树通道,构建山东好人、好人之星、道德模范梯次遴选体系,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推进“乡村儒学计划”,推动形成一村一文化特色、一县一道德品牌……从挖掘培育到选树宣传,从正向激励到关心关爱,山东构建起一整套制度规范,让越来越多人变成传统美德的参与者、创造者。

如今放眼齐鲁大地,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蔚然成风,山东人特有的优秀品质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道浸润人心,代代传承,相信以后“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的形象将会愈加鲜活、愈加闪亮。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