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来山东,体验不一样的“好客”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发表时间: 2023-03-06 09:02

提到山东,你会想到什么?

吃货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煎饼卷大葱”,而当山东人顺势来一句“你还没我们山东的葱高”时,他一定不是在嘲笑你,而是在描述一个事实。而且,虽然以高大威猛的大汉形象著称,但大部分山东人其实也没有自己种出来的葱高。

图片

喜欢传统文化的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孔孟之道,想到《论语》,想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千百年来,山东人对远方来客的热情,从未改变。

不管是煎饼也好,大葱也罢,抑或是文质彬彬的孔孟儒家,这些之所以留给人如此深刻的印象,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其背后的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古道热肠。

山东人有多“好客”?

2007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叫响“好客山东”的旅游形象口号,这一根植于齐鲁文化的口号,是对山东人品德和齐鲁文化内涵的高度概括,以此向游客传递齐鲁文化的大气、孔孟之乡的豪气,展现扑面而来的齐鲁山水的豪情和山东人的热情。

十几年品牌打造的实践证明,“好客山东”极大地增强了山东旅游形象的社会认知度,唤起了人们对山东乃至中华文化的向往和求知、探索的欲望。

上面这些概括性的语言当然不足以展现出山东人到底有多“好客”,很多时候,“好客”不“好客”,还是得看游客的切身体验。

最近,有一名小伙到威海旅游,就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山东人的“好客”。

小伙通过视频记录了行程中的点滴故事。故事里,山东人的“好客”在他到达威海之前就开始了:高铁上,一位威海本地大哥得知他是来游玩的后,立刻主动帮他盘点了威海所有的游玩攻略。

下车后,他遇到一位威海本地大爷,聊了几句之后,大爷不仅替他刷了公交卡,还一路将他送到了酒店。

随后的几天里他发现,在山东,只要你张嘴说话,山东人就不会允许任何一句话掉在地上。

比如,想吃到性价比最高的海鲜大餐的他,只是在菜市场找本地阿姨聊了两句,顺便透露了一下自己“想吃海鲜但是不知道怎么吃比较好”,接下来,阿姨就从季节、品类、场景等多个角度,帮他定制了不少于三套的海鲜畅吃攻略。最后,阿姨干脆热情地邀请他回家吃饭,让他尝尝纯正的本地手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男生发布的这段视频的评论区,就有不少人分享了自己对山东人“好客”的切身体验。

网友“富富贵贵!”说:山东人真的很好,去趵突泉不知道在哪,一个大爷一直特别热心告诉我们在哪,还告诉我们附近什么好吃。

网友“stanleywang”说:山东人挺直爽,经常去济南和青岛,东西实惠,也很热情,北方人喜欢直来直去,不拐弯抹角,因为来的都是客。

图片

不少“好客”事件还上过热搜,如对山东赞不绝口的北京女游客王岩,“来了济南就不想走的”上海姑娘,假期返校带了60斤沾化冬枣的大学生,连续五年给帮助自己的山西姑娘寄特产的山东大爷……

“好客”的底气

山东人的好客是有底气的,这底气部分来自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古道热肠的文化基因,部分则来自能在客人面前拿得出手的与吃、住、游、玩有关的一切。

论出行,曾以“全国公路看山东”而闻名的山东,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逐风山野的自驾游更加顺风遂心。

论风光,这里有大河浩荡,有海浪声声,也有叠障山峦,四时各异,十里不同。

论古迹,这里有延续数千年的文明留下的痕迹,有无数史书中鼎鼎大名者踏足过的所在。

论时尚,这里是大河大海文化的交汇之地,有不断举办的音乐节,有包揽影视圈半壁江山的鲁籍明星,有风生水起的影视文化,有引领电影工业化潮流的东方影都。

论美食,这里有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以其历史最悠久、技法最丰富、难度最高、最见功力的特点,为游客提供大饱口福的味蕾盛宴。

就在3月5日,《人民日报》第12版用一整个版面推荐“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版面上是位于东营的黄河入海口的图景,雄浑的黄河与蔚蓝的大海在此交汇,界限分明而又彼此交融,体现出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的融会贯通,亦展现出山东文化的开放与包容。

“好品山东”是“好客山东”品牌的延伸。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形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

2021年2月,山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全面谋划和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

体验了山东人的“好客”,接下来,必然是在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体验山东出产的“好品”。“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从“好客”到“好品”,从“真情”到“厚道”,一脉相承的是山东人古道热肠的一颗真心。

也正是这颗真心,让山东人的“好客”在游客接触到的方方面面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主动邀约展现“好客”

威海本地的阿姨,主动邀请那位外地男生到家里做客,对阿姨来说,这并不是客套,因为“好客的山东人不会允许任何一句话掉在地上”嘛。

好客,就要主动发出邀约。

2月24日,“‘冀’遇齐鲁 山河相约”好客山东再相逢旅业推介洽谈会、“好客山东再相逢”媒体联合推广见面会走进河北省会石家庄,面向燕赵大地推介“好客山东”。

2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鲁往津来 河海之约”好客山东再相逢旅业联合见面会在天津举办。两省(市)文旅部门代表,旅行社代表,主流媒体、地方媒体,旅行博主、签约摄影师、知名行者等旅游达人共1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启动“鲁津千万游客互送”计划,以进一步深化两地文旅交流合作,充分激发两地文旅消费市场活力,推动国内游市场加快复苏。

3月3日,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山东七市在重庆举办山东省会经济圈文旅联盟重庆推介会。推介会从文旅精品线路、特色文旅资源等方面进行好客山东的文旅推介,同时介绍了山东各地游客招揽等优惠政策。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鲁代表委员,面对媒体镜头,同样不遗余力地推介着“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有好景、好品奉献于远来之人,不亦乐乎。

好客山东,正敞开怀抱,欢迎所有远方奔赴而来的朋友。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