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四廊一线”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 描绘齐鲁大地文旅高质量发展版图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3-03-24 22:54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今年2月,山东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启动会议在济南召开,聚焦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山东将打造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和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五大文化体验廊道示范,八大文化传承发展片区支撑,全域‘两创’新标杆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纵横交错、相互链接又各有特色。无论你是想撑一只小船,摇曳在千年商埠、运河古城;还是想坐绿皮火车,一路向西,带着青啤去吃把子肉;亦或是你想站在黄河入海口,看惊奇的“黄蓝分割线”,听万鸟飞鸣。来山东全都可以满足你!

从百年胶济线出发环游齐鲁 百秒领略山东发展之美

发展是亘古不变的命题,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让我们从百年胶济线出发环游齐鲁,百秒领略山东发展之美。

“四廊一线”构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东培育形成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将文化体验廊道打造成为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

3月16日,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举行,上午10点25分,“冠名列车”正式发车。从济南西站出发,沿胶济客专驶往青岛,经青盐铁路开往日照,通过日兰高铁到达曲阜后进入京沪高铁,最后返回济南西站。

胶济铁路东起青岛西至济南,作为齐鲁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从1904年全线通车至今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艰辛,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百年风云,它在沿途留下了诸多文化遗产,成为一条重要的山东文化廊道。

“四廊一线”“官方认证”景点,绝对不能错过

泰山风景区、蓬莱阁旅游区、青岛崂山景区、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刘公岛景区、青州古城旅游区、烟台龙口南山景区、威海华夏城景区、台儿庄古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天下第一泉景区、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沂蒙山旅游区、微山湖旅游区等14家 “四廊一线”上“官方认证”的5A级景区等你来打卡,一起领略文化山东、大美山东。

沿“四廊一线”看那些山东基建的“巨无霸”

近年来,山东全省上下勠力同心,经济民生稳中向好,基建工程日趋完善,一幅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新时代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时时刻刻的用电需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大事。来看看山东基建的“巨无霸”,感受用“四廊一线”打开更美好的山东。

向往的生活!“四廊一线”上的宝藏乡村等你来打卡

乡村绘新景,风光入画来。纵览齐鲁大地的乡村,有山川之秀美、清泉之甘甜、乡野之风味……它们或宏大,或秀美,这些宝藏村庄一定会让你沉醉其中,流连忘返。诗情画意的山东,等你来! 

文旅局长们花式代言山东“四廊一线”上的文化PK开始了

山东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中华文明博大精深,齐风鲁韵魅力无限。山东各市文旅局长们纷纷来“上分”!跟着他们,一起感受齐风鲁韵!

卷”起来的文旅局长们,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代言!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联通重点景区、遗址遗迹、古城古镇古村等节点,汇集“山东手造、山东智造”优质产品,可看、可玩、可参与、可带走,体验性强,带动性强。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东培育形成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标杆,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文化旅游目的地,将文化体验廊道打造成为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是加强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推动山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对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李凯丰 整合报道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