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罗杰:中国体博会寻求变革的脚步不会停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3-05-30 09:32

29日,(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闭幕。谈及本次展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展会圆满达成了预期的目标,但中国体博会寻求变革的脚步并不会因此停下。

政府展区常态化设置,政企联动谋发展

2023中国体博会在延续了传统三大展区的基础上,又单独设立了政府展区,不仅有不同地区的体育展品,还有很多“文体旅”融合的展览内容。

谈及该展区未来是否会常态化设立,罗杰表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大的客户是政府采购。各地政府既是消费者,又是资源拥有者。因此,设置政府展区不仅是未来的常态,同时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还要在政府招商、发布和推介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发力,更加精细、精准地对接各地政府,并提升相应的服务能力。

“比如我们计划在下届展会将政府各类活动的地点固定,让政府领导和参会企业不用来回奔波;同时,在时间安排上,谋求更加合理的排期,使各类活动不要冲突。”罗杰透露。

“中国体博会有两个特征。一是始终在坚持自我革新;二是体博会的发展一直与国家的经济形态休戚相关。”罗杰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展览形式上,用更多场景化的展出方式,为参展观众展出包含上下游全生命周期的整套解决方案、提供更为完整的消费场景。

三大展区亮点纷呈,构建多维度运动场景

除了政府展区,本届展会的传统三大展区同样亮点纷呈。其中,作为展览面积大约8万平方米左右、占据中国体博会“半壁江山”的健身展区来说,整体特点较为突出,主要呈现出商用健身领域的产品质量和工艺精细度显著提升,行业对体能训练关注度提高,室外健身路径数字化应用大幅度提升,家用健身器材的功能性大幅度调整且专业细分趋势愈发明显等特点。

“家用健身器材的设计思路已经被颠覆了。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可以与手机互联互链——这让居家健身产品不仅能更精准科学地指导用户,而且增加了产品的游戏属性和社交属性。目的只有一个——吸引消费者能更长时间地停留在机器上,而非停留在电脑和手机上。”罗杰表示。

此外,在今年的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企业更为重视产品的环保属性,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新增专项体育服装的展商,传统板块乒乓球、羽毛球行业持续稳定增长……这些亮点也为第40届中国体博会的发展提供生机。

聚焦产业前沿,打造体育行业综合性平台

本届中国体博会是疫情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大型体育展会,参展企业在经历疫情冲击期间潜心研发的智能化升级成果迎来了集中、系统展示的机会。罗杰认为,本届体博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实现了贸易角度的成功,更在于它独特的公益属性和平台属性。

据了解,本次体博会预登记报名观众达25000人,前两个展览日有超过8万人次观展,其中包括65个地市的政府系统参展团。“政府展团对于参展企业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我们的参展企业70%的订单来自政府采购体系。”罗杰介绍,“这些数据说明了全行业对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制造业的一致重视。因此,从贸易的角度考虑,中国体博会是成功的。”

同时,罗杰强调,经济属性不是中国体博会的唯一属性。希望通过持续打造的体育产业峰会及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等一系列平行论坛,把体博会打造成政府和市场的桥梁,让中国体博会成为思想技术交流、新品发布、展示行业前沿的综合性平台。

2024年,中国体博会将移师成都,谈及为何选择成都作为举办地,罗杰表示,成都是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大市场,辐射整个西南。移师成都,不仅能带动成都的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而且能带动更多企业进入成都。同时,对中国体博会而言,选择一座城市也是将这座城市的特色引入中国体博会,这是一个互相补足的过程。

“我们对中国体博会的举办城市,有着非常完善的筛选体系。成都作为一座体育名城,我们希望让所有参与方都能在成都找到价值所在。”罗杰说。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