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港澳山东周,跨越山海共赴未来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3-06-06 09:09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5月29日至6月2日,2023“港澳山东周”在香港、澳门举行。

不同于往昔,今年,先前的“香港山东周”升级为“港澳山东周”,这既是鲁港两地冲破疫情阴霾、时隔4年的再度牵手,也是山东深化与港澳全方位合作的崭新起点。

叙往日友情,讲山东故事,聊共同未来。这是一次山东与港澳老友的再相会,也是山东在港澳的又一次自我打开和展示,站在港澳更加开放的平台上,山东再次向世界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

敞开心扉的交流、坦诚动人的讲述、热情有礼的邀约、相携共进的合作……在这一周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鲁港澳彼此间的深深情谊,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山东,一个更被了解、信任和选择的山东。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动人的故事再讲述

去年9月,“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山东借助央视独一无二的媒体大平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主动递出一张新名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从“好客”到“好品”,更多人开始重新了解、认识并爱上山东。

可以说,作为山东推介自己的名片,“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已经为众人所熟知和喜爱。

如今,在“港澳山东周”这一专属于山东的宣推时间中,山东又借助港澳这一世界性开放大平台,再次向更多朋友递出这张闪亮名片,世界对山东的了解和好感再一次加深,“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张名片在港澳两地也愈加亮眼夺目。

从“好品山东”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文化和旅游推介会;从根据港澳居民的口味特点,有针对性地将山东茶、预制菜、干切水果蔬菜、水产品制品、保健产品等70余类200余种优质农产品进行现场展示,到精心设计编排文旅情景剧《带你回家》,将山东丰富的文旅资源融入台词、独白以及演员精彩的表演中,让与会嘉宾深入认识山东、了解山东……在一次次热情诚挚的自我介绍、自我展示中,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山东,正在被世界看见并了解。

开放“范儿”

——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

近年来,山东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选择山东、创业齐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海内外朋友的共识。

值得指出的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作为国际贸易、航运及物流中心,能为山东提供“一带一路”项目所需的投融资平台及专业服务支援,担当起山东与国际市场间的重要桥梁。

不仅如此,近年来,山东深入有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彰显山东担当、贡献山东力量。去年8月,山东再被赋予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战略使命。这为山东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山东深化与港澳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合作如兰,扬扬其香;采而佩之,共赢四方。”此次“港澳山东周”的成功举办,契合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让开放成为新时代山东最鲜明的标识”“深化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的内容,充分彰显了山东鲜明、迷人的开放“范儿”。

“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

此次港澳山东周期间,山东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推介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港澳行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山东博士生联谊会、“百万青年看祖国”齐鲁行主题活动、鲁港澳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鲁港金融合作对接会等交流活动受到欢迎。从产业、项目,到人才、青年,用心安排的每一项推介和活动,无不都指向更长远的未来。在这些重点推介活动的关键词中,我们仿佛可以预见一个属于鲁港澳的、共同的、更美好更有活力的未来。

其实,大方推介的背后,务实的山东一直在坚持练好内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最好的说明。近年来,山东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山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利好政策持续释放,为企业家注入了更多信心。”香港知名企业家吴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而且山东还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周期强化政策保障,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闭环解决问题诉求,让每一位在山东的投资者、创业者,都能获得最大的便利,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正如在“2023港澳山东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推介会上,周乃翔省长作主旨演讲时所承诺的那样,“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人才负责茁壮成长。”一个更好的、更开放的、值得被信任和选择的山东一直在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你,一起共创更美好的未来。(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