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质生产力何以赋能传统产业?山东援疆推进农业现代化

作者: 来源: 大众新闻客户端 发表时间: 2024-03-28 09:16

新质生产力何以赋能传统产业

山东援疆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发生了跨越式变化

沙漠里可以种麦子吗?麦盖提县的沙漠麦田里,麦子已经返青,正在接受春天风沙的考验;

戈壁滩上可以养花吗?英吉沙县的戈壁大棚里,娇艳欲滴的“高原红”玫瑰已经畅销中亚市场;

……

农业是山东援疆的优势产业之一。在山东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作为传统产业的农业在新质生产力的催动下发生了跨越式变化。很多以前不敢想、做不到的场景与技术,已经在沙漠戈壁中蓬勃而生。

把“不敢想”变成现实

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被沙漠包围,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沙土保水保肥性能差。

3月18日,顶着风沙,在手机导航的“盲区”里驱车行驶两个多小时,记者在沙漠腹地找到李元光管护的沙漠麦田,返青的麦田像一块块绿色的地毯,格外显眼。

“眼前这一片,我们种了3000亩的冬小麦。去年9月28日首次播种,10月、11月又种了好几茬,从现在情况看,大部分长势不错。如果能顺利扛过3月到5月的风沙和6月的干热风,这批麦子就算成功了。”李元光说。

李元光是来自山东援疆企业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沙漠麦田技术负责人。曾经,他与许多人一样,觉得在沙漠里种麦子是“天方夜谭”。如今,以农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经过技术改造,正在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阵地,老李也全身心投入到耕耘沙漠的事业中。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种地看似传统,实际上有不同的种法。”去沙漠里种地,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是拍板人。在他看来,想让农业变个样,还是得讲科学。

缺水少肥怎么办?“我们通过打井加滴灌的方式解决缺水的问题,又找专家研究养地方案,发现用羊粪发酵之后施肥,能起到不错的效果。”王付全介绍。2022年五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不远万里来到新疆,试种了1200亩小麦。山东援疆指挥部为其对接了山东农科院的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小麦的平均亩产达到500多公斤,单产突破800公斤。如今,他们在麦盖提总共流转了5万亩地用于棉花、小麦等的种植。

山东农业技术人才优势突出,山东援疆强化农技人才交流合作,依托山东农科院、山东农大、青岛农大等科研院校,在喀什地区创建了山东农科院(疏勒)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多个“小组团”援疆平台,组织农科专家、农技人员到喀什地区开展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服务,开展各类培训100余期,培训当地农技人员1800余名、服务农民10万余人次。

“老”基础上培育新产业

在喀什地区,山东援疆企业百誉农业董事长李志红小有名气。她在南疆草都不长的戈壁滩上,种出了红玫瑰。

在南疆,最不缺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虽然面积广阔,但由于盐碱、干旱,难以利用。2021年,刚刚来到英吉沙县援疆的李志红看到荒凉的戈壁,心里也没底。

三年时间过去,李志红不仅种出了“高原红”红玫瑰,还将鲜切花卖到吉尔吉斯斯坦,促成新疆地产鲜切花首次出口。

“鲜花经济”越开越旺,背后的“戈壁大棚”功不可没。“我们的日光大棚灵感来源于建筑领域的被动式建筑。别人的大棚是泥土堆砌成的墙垛子,我们的大棚这面墙用的不是泥土,而是就地取材,用的戈壁石。这种材料成本低、储能快,加上墙体里还有空气隔热层,能保温抗风、降低能耗。更关键的是墙体上的这层保温膜,是整个大棚调节温度的关键,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李志红介绍。

同时,大棚引入沙培种植技术和高效肥水回收循环利用技术,实现水资源节约利用,日耗水量远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相较新兴产业,农业等传统产业的现代化是短板,对新质生产力的需求尤为迫切。如何催生更多新质生产力,发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招引是关键一招。山东援疆先后引进山东水发、郭牌西瓜、龙腾牧业、鲁疆情等一批农业企业落地喀什地区,2023年又招引农业企业21家,投资总额16.7亿元。推进4个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产业项目30个,助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如今,李志红打造的233座被动式“戈壁大棚”已站稳戈壁滩,红玫瑰、郁金香、生姜等作物旺盛生长。“在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我们去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规划面积为7000平方米的海外仓库,专门用于蔬菜、鲜花、水果出口。现在公司正在努力拓展中亚市场。”李志红说。

产业链上“新”不设限

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径也随之多样。

无花果是岳普湖县的特产之一,2023年,岳普湖全县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基地达到11.98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近50%。然而,随着无花果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量的增加,储存加工滞后的短板日益凸显。

2022年10月,山东援疆企业新疆启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岳普湖县。“我们主要生产无花果脆片等果蔬类脆片产品。脆片不同于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冻干,采用的是我们和江苏大学共同研发的正负压差真空干燥技术,生产出的产品入口脆、口感佳。”藏西刚是启丰食品负责生产的副经理,在他看来,加工环节的突破,不仅解决了鲜无花果不好储存不好运输的问题,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当前,科技革新和模式创新使得产业发展愈加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的特征。在疏勒县,山东水发集团打造的“南疆菜篮子”正在丰富当地百姓的餐桌。

过去,喀什地区受种植技术所限,蔬菜自给率比较低。2018年,山东援疆企业水发集团落子喀什地区,智能温室大棚、育苗中心、日光温室大棚、水发农校拔地而起。2023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一批178家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蔬菜产业园正是其中之一。

产业园的西区是种植区,799个日光温室承包给了附近的村民。“这些大棚由我们水发提供种苗、技术、收购、销售,农户负责种植和采摘,一个棚一年能让农户挣3万元左右。”园区负责人刘志军介绍。一条马路之隔的园区东区正在建设中。这片园区致力于农产品的加工、贸易、服务,向二产和三产发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在科技创新、产业重塑、人才支撑和绿色转型等方面系统着力。山东援疆正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大省优势,结合喀什地区农业禀赋和需求,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技术引进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农业援疆工作,助力推动喀什地区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陈晓婉 徐晨 吴洪斌)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