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智慧养老、快递进村,山东各地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作者: 李明 胡高彤 孙小茹 刘淑红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发表时间: 2020-08-01 15:48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31日讯 (记者 李明 胡高彤 孙小茹 刘淑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刻录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期,山东各地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持续发力,拿出具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着力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养老服务” 推进养老系统转型升级

  近日,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峰会暨金龄健康养老培训云平台启用仪式在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峰会紧紧围绕养老服务政策形式,突出互联网+养老人才培育重点任务,力求通过金龄健康养老培训云平台的启用和普及,推动养老高精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养老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2019年底,山东省公布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6月份,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山东省实施了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底,全省培训1000养老院院长、20万名养老护理员、1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并将落实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相关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政策大背景下,结合互联网+优势和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专长的网络教育平台呼之欲出。

  云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最新技能标准及民政部最新培训大纲要求研发适宜的课程学习资源,运用人性化的教与学模式,注重实操技能的提升,为养老行业培训具有专业化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平台使用最新信息技术,模块化设计,具备自主学习、辅导督导、培训管理、后台管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模块,提供从学员注册到鉴定发证“一站式”服务,实现符合产教融合发展的合理规划学习和全程质效跟踪管理等多维目标。

  “1+1”电管家 把服务推到百姓家门口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以潍城区曹家巷社区为试点,与社区居委会签署“1+1”服务合作协议,创新把供电服务嵌入社区服务,把服务推到家门口,做老百姓身边的“电管家”。

  在曹家巷社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毅正在向社区居民讲解用电知识,了解居民们的用电情况。曹家巷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江宏告诉记者,曹家巷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基础设施比较陈旧,辖区内的老年人也比较多,针对这种情况,今年社区跟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进行了联建共建,实施了电力彩虹“1+1”服务,真正把电力服务推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的好评。

  据介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建立电力彩虹“1+1”服务机制,派驻一名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和一名客户经理(电管家)组成“1+1”服务团队,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共同负责社区内全方位供电服务。客户经理作为服务前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负责开展志愿服务、民情联系等延伸服务,此外负责帮助客户经理协调联系社区及供电公司内部其他部门,起到上通下达的作用,两者职责各有侧重同时互为补充。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深度服务地方政府和百姓民生的目的,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纳米”。

  “快递进村”全覆盖 创新服务民生

  日前,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济宁市列为“快递进村”市级试点城市。金乡县兴隆镇作为济宁市“快递进村”首批试点乡镇之一,在市邮政管理局和金乡县政府的联合推动下,7月中旬正式启用镇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全镇34个行政村快递到村配送,成为济宁市实现首个“快递进村”全覆盖的乡镇。

  据悉,自2020年6月份以来,兴隆镇全面推进“快递进村”试点项目建设,按照“镇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多方参与”模式,规划建设镇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组建乡村快递员队伍,配备专门乡村快递运输车,设置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辐射配送至全镇所有行政村,构建了物流到县、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的物流体系,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加畅通。

  目前,配送中心每天可接收快递3000件,有效打通农产品上行的生产链、销售链、物流链,提高电商服务民生的质量和水平,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村村通”带来的美好变化。

  不仅如此,兴隆镇借助“快递进村”试点优势,结合“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发展定位,深入思考为民服务创新举措,投资4200万元建设电商助农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乡村振兴为出发点,总占地27.9亩,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营、支部领办、电商助农”运营模式,提供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物流配送及创业孵化等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为打造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有不满大胆说” 倾听民声解民忧

  “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青岛西海岸新区落实“我爱青岛 我爱新区”民生倾听主题活动,让居民可以有意见随时提、有想法尽管讲、有不满大胆说。截至目前,已收集问题11.53万件,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大大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伴随地摊经济的兴盛,治安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针对辖区群众反映治安乱点区域迅速开展专项治理整顿。“我们摸底排查了农民公寓、振华公寓、崮上社区等20个治安设施薄弱小区,正在进行加装进出门禁和监控设施、增建门卫室等改造,目前实地测量全部结束,正在与测绘公司对接施工图纸设计”,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坤培介绍。

  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着力加大治安防控投资力度,累计投资近300万元,先后在月亮湾北住宅楼等2个无物业小区,以及城隍庙等群众活动密集场所,增设39处监控设备,强化辖区派出所等区域平安阵地建设,同时计划投资近100万元,补齐治安薄弱小区设施短板,构建硬核治安防控局面。

  为确保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难点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治理中心实行重点问题清单督办,全面梳理群众诉求,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全程督办、清零销号,确保群众诉求妥善解决、落到实处。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措施。深入推进违法建筑、安全生产、物业管理、工资拖欠、市场监管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成果,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