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视频丨筑巢引凤,打造乡村振兴“主心骨”

作者: 赵念东 田加冠 袁方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 2020-08-01 15:50

“现在村庄建设的特别好,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村里也有很多留守妇女,对我们招工也方便。”7月30日,在巨野县章缝镇高庄村,入驻该村的胜芳服饰有限公司副厂长时秀娟原本一直在青岛打工的时秀娟,看到了家乡快速发展的成果,再加上充足的劳动力,这让一直在外漂泊的她,回乡创业。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的订单也越来越多,都是销往欧美国家,我们目前有100多个工人,带动村民增收了,我们厂子也能持续发展。”时秀娟告诉记者。

以产业带动,助力乡村振兴,企业落户,村民乐享便利。村民庞雪兰是第一个在服装加工厂实现再就业的工人之一,不出村就能挣到钱的愿望成为了现实。“我以前都在外地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个月下来能拿到3000余元的工资,跟在外面挣得差不多。”庞雪兰说。

村居环境的改善,和地方优势的不断凸显让不少有干劲有能力的人才实现归巢,根据村庄种植结构特点,村民许红梅把粮食收购厂区建在了村头,在方便村民卖粮储粮的同时,自己的企业也实现了增速发展。

“当初把厂子建在咱们村内,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村民粮食的销售和储存。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粮食收购厂不仅满足高庄村所需,还辐射到周边乡镇,老百姓不出村就能把粮食卖个好价钱。”高庄村粮食收购加工站负责人许红梅说,粮食收购厂还提供销售加工、储存业务,繁忙时还能解决10多名劳动力再就业。

章缝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高贤东介绍,目前高庄村有服装加工、手工艺品加工、量数储存加工等六七个加工企业,村中闲置劳动力不出家门口就能挣钱,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我们村计划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计划再建两个车间,多引几个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我村村民的收入和集体的收入,让大家有获得感。”高贤东说。

高庄村通过优化环境、筑巢引凤的总体思路,在不断加强农村规划引领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一二三产业经营主体,使村庄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乡村经济发展是群众富裕、乡村繁荣的关键。巨野县章缝镇高庄村积极探索新路径,盘活资源要素,为乡村振兴聚人气、增财气、添朝气,打造乡村振兴“主心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田加冠 袁方 报道)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