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菏泽成武县把专家队请来小县城 一个项目增收9000万元

作者: 韩盼盼 李锋 郑茂生 于兴涛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0-09-16 09:13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在菏泽市成武县,政府与企业协同作战,把专家队请来小县城,为一项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带来9千万的利润增收。

在成武化工产业园,晨晖科技公司的1.7万吨频呐酮系列产品项目正在进置设备,这也是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频呐酮是一种可用于抗艾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中间体,今年8月,该项目一项改良工艺在“创客中国”生物医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这个产品采用原工艺,产生一吨废水需要送给别人处理,花费5300元,采用新工艺以后,我们从中提取一些有用附产,能够给我们收入2700元,这一增一减就给我们企业带来接近8000元的经济效益。”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新芳告诉记者。

新工艺让生产频呐酮的危废排放量降低85%,出成率提高5%,项目每年能因此增加9千万元的利润。然而,为了这一项工艺,这家县城里的民营企业努力了近两年,由于没有相关人才,企业工艺改良曾一度止步不前。

成武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亚斌告诉记者:“我们发现晨晖科技亟需高层次人才,为了高效引荐人才,让企业迅速走出困境,我们积极与省高端人才库对接,同时与我们县联系的21所全国高等院校进行联系。”

双管齐下,企业精准对接到了青岛科技大学杨丰科教授,双方决定进行项目合作。在杨教授带领下,科研团队找到了变单一催化剂为复合催化剂这一关键。但由于生产频呐酮产生的废水含酸量高,处理难度大,攻关依旧艰难。

“催化剂大概有二三十种,听起来不多,但做实验过程就多了,在种类的运用过程中还有同一个催化剂用量问题,还得考虑反应参数,一个品种的催化剂,组合下来的研究型的数据,整合起来可能有上百种。”青岛科技大学制药工程教授杨丰科说。

这是一场科研攻关持久战,每年仅物质投入就达几十万元。为减轻企业负担,成武县打包送出各类科研补贴超过20万元。

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峰介绍:“政府只要能拿的就全力以赴地支持,我们就拿薪酬待遇,政府跟我们企业实际上是一家人一样。”

经过近两年反复实验,企业频呐酮加工工艺终于实现重大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在陆续合作的其他项目中,晨晖的危废减排量最高达到了95%,企业综合成本下降20%。这次,晨晖想要把专家团队彻底留住,得知情况的县委书记主动出马,和企业一起到青岛挖人。

成武县委书记崔学民表示:“人才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最终动力和支撑。招才引智第一责任是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环境,让他在有尊严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科研活动,这是政府要去做的。”

最终,杨丰科及其研究生团队顺利落户晨晖。两个月后,使用新工艺的1.7万吨频呐酮项目将正式投产,年利税6000万元。今年以来,成武县陆续推出“伯乐优才”等人才新政,签约引进招才引智项目14个。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李锋 郑茂生 于兴涛 菏泽台 张欣 郑德银 报道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