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花钱必问效”改革持续扩围加速
我省将用3-5年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作者: 代玲玲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1-14 09:41

《大众日报》消息 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把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尤为重要。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力争省级用3年时间、市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介绍,2018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提出,作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2019年1月,我省印发了贯彻《实施意见》,提出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山东方案”,按照“一个目标、两个支撑、三个环节、四个层次”的总体思路展开。

“一个目标”是指省级用3年时间、市县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简而言之就是“哪里有财政资金和政府公共资源,哪里就有绩效管理”。

绩效评价需要一套科学规范的指标来衡量。为此,省财政初步建立起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截至目前,省级共出台了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地质勘查和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运维等11项预算支出标准,同时对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等38个专项、60个部门,建立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指标标准体系。

我省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分段施治、各有侧重。事前重在扎紧关口、事中重在监控纠偏、事后重在评价问效。

这一改革的能量有多大?陈东辉给出这样几组数据:两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对1万多个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其中财政部门直接开展的事前评估项目3000多个,涉及资金453亿元,否决不合规项目,减少不合理预算70.4亿元;各级财政部门对1.4万多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监控,涉及资金1415亿元,通过监控调整收回资金69.6亿元;各级各部门对9万多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对6125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通过评价完善制度办法522项,整改问题4119条,取消或调整专项资金382项,压减预算112亿元。

全省预算绩效管理的层级从最初的资金、项目层面,逐步延伸到政策效果,再到部门、政府财政运行,逐步深化、层层递进。记者了解到,2019年,山东财政部门选取了8个省级部门单位和8个市、8个县,共115个部门先行试点。2020年将试点范围扩大到33个省级部门、2284个市县部门。在政府层次,选择济南、济宁、临沂、日照4市开展县、乡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探索政府财政运行绩效管理路径。

“绩效管理是项世界难题,没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推进。”陈东辉表示,今年我省将研究出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推进完善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领域绩效管理,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资金的无缝隙全覆盖,省级实现对省直部门的全覆盖,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参与事前绩效评估和重点政策项目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代玲玲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