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标准建设离岸创新平台 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1-02-01 09:25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研发平台、产业项目通过党委书记人才项目落户菏泽。“生物医药产业离岸创新平台”是菏泽市实施党委书记人才项目的一个成功样本。

近年来,菏泽市围绕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的目标,把“231”特色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尤其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选产业精心培育、全力打造,举全市之力建设菏泽现代医药港。为破解人才这一制约现代医药港建设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20年,我市将“生物医药产业离岸创新平台”作为党委书记人才项目,由市委书记张新文亲自领衔、安排部署、协调推进,突出“整合”概念,设立专业人才“储备库”,主动对接高端人才开展合作,打造了局部优化的创新创业小环境,实现了跨区域利用难以引入的高精尖人才,破解了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领军型、专业型人才缺乏的难题。

2020年1月4日,张新文率团赴上海开展生物医药招商活动,提出在上海设立菏泽项目离岸创新平台,助力菏泽生物医药产业优质发展。离岸创新平台项目是菏泽现代医药港的开局项目,张新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项目的快速实施。

“生物医药产业离岸创新平台”重点打造“两基地一产品”,“两基地”分别为在上海建立的“菏泽离岸(上海)创新中心”和在菏泽建立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菏泽)产业园”,“一产品”是指新研制的“抗病毒喷剂产品”。

菏泽离岸(上海)创新中心由菏泽现代医药港与上海复旦科技园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创新中心约2000平方米,菏泽市负责办公及实验室装修和相关设备购置,复旦科技园公司负责离岸创新运营管理,全职聘用人才享受我市相关人才政策。2020年10月21日在复旦科技园大厦举办了签约仪式,三个科研团队正式入驻。

菏泽市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高标准规划建设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菏泽)产业园,位于菏泽现代医药港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药学研究中心1万平方米,抗体制备中心5000平方米,病毒载体GMP生产中心5000平方米,成果转换中心(含生产基地)5万平方米,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基地2万平方米,其他附属设施1万平方米。菏泽市全力支持产业园建设,赋予特殊优惠政策,紧盯市场大、前景好的科研成果,推动项目快速转化落地。

抗病毒喷剂产品由上海公卫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六年研发,具有广谱抗病毒功效,可治疗新冠病毒和其他病毒感染的疾病,在国内外均未批准上市,属于创新药物范畴。2020年3月,张新文亲赴上海就产品在菏泽产业化深入洽谈,与上海公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其研发成果进行股权投资和天使投资,最终促成了菏泽睿鹰集团与上海公卫的合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2020年6月,产品以消杀类在菏泽完成注册,目前已拿到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馈意见,正按要求开展补充研究,完善基础研究数据,力争进入绿色通道同时申报国内和美国临床。

“生物医药产业离岸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我市医药产业人才项目的快速聚集,去年先后引进广东工业大学医药研究院院长谭文、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张丹等国际国内一流医药团队4个,团队现有20名博士后、30余名博硕研究生一同进驻医药港,菏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智库入库专家达16人。实现了创新研发平台突破发展,建设菏泽市新药创新中心、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生物医药省级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产业研发体系。实现了医药项目快速落地,北京科信必成与康辰制药合作投资5亿元的特殊溶媒缓控释制剂儿童用药大平台项目、河北仁合益康药业公司投资10亿元的制剂加工项目等21个主导产业项目落地现代医药港,总投资80多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为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