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盼望冬奥的她们:火种来到延庆,心中兴奋如火

作者: 季嘉东 李春宇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1-12-30 10:17

蓝天如洗,北京世园公园的中国馆里欢声笑语。

29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来到延庆,和“冬奥有她、绽放未来——女性小微企业家培训项目”第三期学员结业式结合举办。场馆里一群面带笑容的延庆大姐开心地向大家介绍她们的手工艺作品。

延庆区成人教育中心的园艺教师辛金萍站在展台旁,向记者热心介绍她的植物画作品。她面前摆放着一副描绘高山滑雪的作品,棕灰色的树叶做山峦,红色和橙色的树叶做人物,高山的险峻和滑雪的速度感栩栩如生。“因为高山滑雪是在延庆进行的冬奥项目,这个项目在高山上,非常险峻,而我们运动员不畏艰险,不畏严寒,努力拼搏奋斗,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

另一幅描绘长城的作品更让辛金萍骄傲,她曾借此获得延庆区组织的手工艺品创新大赛金奖。画面上,苍黄色的长城蜿蜒在被橘红色树叶装点的山峦间,在陡峭的山脊上向天地线伸展。

这幅作品耗时超过一年。申冬奥成功后,在同事的鼓励下辛金萍开始寻找创作灵感,但“最开始做完的时候真的不成型”,做了一个星期的作品暂时被放弃。一年的时间里,辛金萍偶尔会想起这幅未完成的“长城图”,一年后她再次拿出这幅作品,终于实现突破。“其实有了这个构图的话,你可能一星期或者三五天就能完成,但如果真是一个让你觉得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往往要经过打磨,修改、修改、再修改。”

从大学开始接触植物画,到成为一名教师,辛金萍对植物画的热情保持了20多年,经过她培训和指导的学员有上万人。作为一名延庆居民来到北京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现场,辛金萍不仅带来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更带来了对冬奥的期许。

“火种来到延庆,我们的心就像‘着火了’一样兴奋,它越临近,我们越激动,就是迫不及待地期待着它(冬奥会)的召开。”她说,“我感觉延庆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原来的平房变成了高楼,街道变得特别规则整洁,而且成了一个文明城。人的内在也在变化,大家文明、自觉的意识在增强,可见的和不可见的都在变化中。”

在所有展品中,憨厚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向大家开心地招手,旁边放着以奥运五环为元素的手工钩织抱枕。它们的作者张永华来自延庆区百泉街道莲花苑社区。

张永华已经做了6年的钩织编织,虽然只是一份副业,但也给她带来了每年约5万元的收入。“我们妇联有手工艺协会,给我们提供平台去参加学习。”她说,“(课程有)非遗手工艺的,只要是咱们中国有的手工艺,基本上我们都能学。每年都有几次大培训,培训各种手工艺。”

除了手工艺技术培训,张永华还接受过小微企业孵化培训。“一套程序从零开始给你教,假如你有这个能力你就可以做,如果你没这个能力你就学习。我自己就有工作室,经常设计出自己的东西去展卖,手下还有十几个跟我一起奋斗的。”

钩针和线在张永华手里格外听话,一个立体的吉祥物形象的作品只需要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但是从设计到完工都有讲究。“比如说这个‘雪容融’,拿到的图片只有一个平面,但这个作品是360度的,要从平面算出一整个立体的(造型),再设计线和针法。”她指着“雪容融”说,“比如这是一个短针,要用3公分线,这是一个中长针,要用5公分,一个长针要用7公分,都有计算的,如用料多少,里面填充物多少。”

“原来世园会我们做了‘小萌花’和‘小萌芽’,现在冬奥会我们做‘冰墩墩’和‘雪容融’。我觉得展现给人们的一个是我们有一双巧手,另外各个部门都在关注我们小微企业,激励我们努力向前走。”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平等是奥林匹克中很重要的文化理念之一,而男女平等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企业的活动也是按照这样的观念在展开。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举办冬奥会,女性朋友的关注和参与是办赛成功很重要的标志(之一)。由多方合办的这样一个特色公益项目关注女性群体,通过调动女性对冬奥的参与,为筹办冬奥会提供了更多的参与度和关注度,同时也能够支持女性创业。刚才看到的这些手工艺作品既真实又美轮美奂,一定会让每一个到中国来参加冬奥会的外国(地区)选手、媒体记者们爱不释手,这恰恰是我们通过一届冬奥会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顾灏宁说。

“举办冬奥会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经济水平,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冬奥有她’项目是把冬奥相关的优质旅游资源和悠久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了出来,展示在世人面前。对于延庆将来下一步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支撑,能够创造非常丰富的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