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齐"心"鲁"力|守护网络安全的幕后卫士

作者: 杨文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2-01-12 09:40

近年来,一些侵犯公民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给维护网络安全带来了不少挑战。在2022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济南市公安局原网络警察支队),走近这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幕后卫士。

“犯罪团伙使用特殊手段,拦截老年手机验证码,用于注册各种直播平台、视频App账号牟利。”在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黄镇国正和同事研判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犯罪嫌疑人搭建手机验证码交易平台,非法获利近百万元。”黄镇国说。

在济南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办案民警正在研判案情。(新华社记者杨文 摄)

黄镇国是济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也是从业十多年的网络安全专家。

“很多人不熟悉网络警察,其实我们与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黄镇国说,网安支队管辖的案件有12种,重点打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犯公民信息、网络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

“在打击违法犯罪上,网络警察不同于其他警种,不仅需要和违法犯罪分子拼体力,更需要在网上‘拼智商’‘拼技术’。”黄镇国说。

2020年,济南网警在巡查中发现线索,有人公开售卖公民信息。犯罪嫌疑人具有极高的网络反侦查能力,并且熟悉网络犯罪手法和黑灰产业交易流程。黄镇国带领团队突破技术难点,经缜密侦查、循线追踪,锁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并成功将其抓捕归案。此案也是济南网警破获的山东打击“暗网犯罪”第一案。

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在研发信息系统。(济南市公安局供图)

在日常安全检查中,济南网警发现一些互联网企业存在网络安全隐患。“有的企业的重要账号和密码,都采取简单的数字组合,很容易被黑客攻击,造成系统瘫痪。”黄镇国说,但对这些中小企业来说,成本高昂的安全防护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此,济南网警建设“全维感知、云端防御、主机防护、数据安全、溯源打击”五位一体的网络“城市盾”综合防控体系。目前,全市46家高校、800余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7000余家企业的34700余个网站和信息系统接入“城市盾”综合防控体系。两年时间来,累计拦截网络攻击2.35亿次,网络攻击案事件同比下降91%。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我们需要一直走在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保护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黄镇国说。2021年6月,济南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7月,黄镇国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新华社记者 杨文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