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珍惜·青春·信心——围甲联赛的三个关键词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2-01-21 10:22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题:珍惜·青春·信心——围甲联赛的三个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浩宇

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20日在浙江长兴落幕。在回顾这届疫情之下的联赛时,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提到了3个关键词:珍惜、青春、信心。

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变数,本届围甲联赛的举办一波三折。传统的主客场赛制难以恢复,分站赛、季后赛的比赛时间和地点一变再变。通常在年底之前落幕的赛事终于赶在新春佳节到来之前完成,这让华学明长出了一口气。

“疫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职业棋手们都很珍惜面对面下棋的机会。这届联赛中间有很多变动和不确定性,但是大家都非常理解和配合。整个围甲联赛有600盘左右面对面的对局,对于很多年轻棋手而言是一年里最重要的比赛机会,能在春节前完赛真的很幸运,”华学明说,“围甲联赛能够成功完赛,还要感谢主赞助商、各队赞助商以及浙江长兴的坚守和支持。”

今年围甲联赛的争夺相当激烈。卫冕冠军无缘四强,季后赛逆转大戏频频上演,保级大战争夺惨烈。华学明说,很多比赛过程跌宕起伏,让人看了“心惊肉跳”。

从竞赛层面,华学明印象更深的是金禹丞、王星昊、屠晓宇等“00后”棋手掀起的“青春风暴”。前两届的围甲最佳新人王星昊、屠晓宇这次胜率都超过了70%,首次参加围甲联赛的金禹丞在季后赛中取得5胜3负的佳绩,包括在半决赛中扳倒韩国天王朴廷桓,成为龙元明城杭州队获得亚军的功臣。

与此同时,柯洁、丁浩、杨鼎新、芈昱廷等国内一流棋手在围甲联赛中保持了强势表现,其中柯洁常规赛担任主将11胜2负,丁浩的等级分从第五升至第二。韩国外援除了申真谞一枝独秀之外,包括朴廷桓在内的其他人表现相对平淡。

在2021年的世界个人大赛中,中国棋手与韩国棋手的整体表现相比略逊一筹,三星杯赛韩国棋手提前包揽了冠亚军。不过,由于国内青年才俊在围甲赛场上有亮眼表现,华学明和中国围棋队教练组对于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竞争力很有信心。

“去年我们的战绩稍差一点,主要是申真谞露出王者风范,而柯洁状态略有下滑。现在2000年出生的丁浩上升势头明显,后面2004年的金禹丞、王星昊也开始冒尖,今年我们会更有信心。”华学明说。

华学明透露,今年4月中国队将进行内部选拔赛和封闭训练,为参加杭州亚运会做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