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好品山东】 闪耀冬奥丨“‘山东造’雪蜡车保障太给力了!”

作者: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2-14 09:57

□新华社发   打蜡师在雪蜡车内为滑雪板打蜡。

  “几个星期前才知道,跟着打蜡车的师傅是山东人。”2月11日,在北京冬奥会顺利完成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的山东运动员哈得斯·巴德里汗刚刚与家里人“相认”。

  四年前,哈得斯·巴德里汗从山东开始追逐自己的冰雪梦。当他踏上冰雪运动的最高舞台时,山东力量又站在了他的背后,与他一同出征。

  “交雪板,取雪板,每天至少两趟来到中国雪蜡车。”听到保障团队的山东口音,哈得斯心底有一种熟悉的信赖。

  北京冬奥会既是世界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展现中国实力的一扇窗口。俯瞰崇礼赛区,有一辆悬挂着绿色节能车牌的鲁A02022F黄河牌红色厢式半挂列车十分显眼。这是由山东制造的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其应用的技术及相关设备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中国越野滑雪队进入冬奥场地备战开始,它就一直停靠在这里。车外,是数九寒天;车内,保障团队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地为一块块雪板打蜡和测试。

  造得出,更要让中国越野滑雪队用得好。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雪蜡车保障冬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北京冬奥会雪蜡车服务保障团队,驻扎张家口。

  “‘山东造’雪蜡车的保障太给力了!”有没有雪蜡车的区别,哈得斯深有体会。几年前,他出去比赛时甚至需要跟人借装备。哈得斯刚来国家队的时候,队里也没有雪蜡车。这次冬奥会,是一个转折点,中国运动员终于坐上了自家的雪蜡车,可以全身心投入比赛。

  崇礼郊外的比赛场,气温已经逼近零下20摄氏度。而国产雪蜡车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车内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PM2.5指标精确保持在个位数。

  “第一次在车上拥有独立的工作台,甚至还有地暖,在这里工作太方便了。”新颖的打蜡台、贴心的工作台照明、全车的智能控制,在中国雪蜡车上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俄罗斯资深打蜡师,频频为整车的工业设计点赞。

  在雪蜡车的护航下,本届奥运会,中国选手表现出色,实现历史性突破。代表运动员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宣誓的越野滑雪男子运动员王强和点燃主火炬的越野滑雪女子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在比赛中使用的雪板都在山东造雪蜡车上打蜡维护,两人均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在崇礼驻守期间,雪蜡车为中国越野滑雪队所有队员提供打蜡服务,每天平均工作时长16小时以上。流水线上每天维护出的600多副雪板,是山东为冬奥保障交上的最有力的答卷。

  靠谱的山东制造,赢得了国家越野滑雪队领队、教练、打蜡师、运动员们的交口称赞。中国首台雪蜡车成为中国越野滑雪队的坚实保障平台,助力中国越野滑雪队在北京冬奥会上再上层楼。(大众日报冬奥特派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