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好品山东】潍坊青萝卜种出新花样,全村走上致富路

作者: 刘建永 孙雪 董建辉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2-02-19 09:40

位于寿光市洛城街道的浮桥村,是潍坊青萝卜的主要产地之一。这里种植的“浮桥萝卜”是潍坊的代表,2010年“浮桥萝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据了解,“浮桥萝卜”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经过长期的选优和提纯复壮,在青萝卜的基础上选育出了适合本地水土的品系,发展成了现在的“浮桥萝卜”。

优越地理位置培育高品质萝卜,带动全村致富

2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浮桥村,看到大棚里的萝卜刚长出新苗。记者发现这里的萝卜不仅冬天有上市,春天也不缺席。

浮桥村村民说:“我们村的萝卜一年种两茬,春天一茬,秋天一茬,现在的萝卜刚刚出苗,一个萝卜大棚占地3亩,种出萝卜品质好,价格高,亩产1万斤左右,一年下来一个大棚大约收入5万元。”

据悉,浮桥村在外村流转土地3000亩,那些都是萝卜基地,2008年,浮桥村成立了富民专业合作社,保证了萝卜的种植规模和品质,实现了萝卜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浮桥萝卜主要有两个品种:水果青萝卜和冰糖心萝卜。两种萝卜口感水灵清脆,甜辣爽口,各有风味。

“我们习惯生吃,喝茶的时候吃萝卜。或者打成细丝,放点白糖,当下酒菜。”浮桥村的宋梅英说。

提起萝卜的吃法,有的村民认为萝卜生吃最妙,口感清脆爽口。炖出的排骨和炖肉肥而不腻,还带有了萝卜的清香,萝卜也吸收了肉汁的鲜嫩,没有了辣味。

10元/个不愁卖,新品种萝卜火爆市场

或许大家都吃过水果青萝卜,但这里的冰糖心萝卜还是很罕见的一个品种。

冰糖心萝卜是浮桥村民精挑细选过的一个品种,体型圆润,外皮发紫,糖分达到18%,作为今年萝卜界的网红,它的口感人人称赞。

说起种植冰糖心萝卜,富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裕民说:“多年来浮桥萝卜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但为了能够长久的占据市场,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在种植本土萝卜的基础上,经人介绍开始种植冰糖心萝卜。”

记者了解到,在冰糖心萝卜成熟上市的过程中,傅裕民带领合作社成员经过五六年的研究摸索、积累经验,2019年终于试种成功,种出来的冰糖心萝卜水分充足、脆度大,单果重量在400克-600克之间,深受消费者喜爱。

浮桥村党支部书记傅良信说:“这两年的萝卜还未等上市就被老客户提前预定,销售价格也十分可观。以前品种的萝卜每斤卖1.5元左右,现在八个冰糖心萝卜卖到80元,十块钱一个,而且客户都是慕名而来,直接到地头上来订购萝卜。”

傅良信表示,浮桥村多年来靠种萝卜蹚出了一条致富路子,如今的“浮桥萝卜”深受欢迎,借助电商、抖音平台将浮桥萝卜销往深圳、广东、上海、北京等全国各地,今年还签了黑了龙江的大客户,将我们“浮桥萝卜”品牌推向了全国。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