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代表通道接受采访:创新纺织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东好品”闪耀北京冬奥会

作者: 来源: 闪电新闻 发表时间: 2022-03-08 16:07

微信图片_2022030808462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3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住鲁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亮相“代表通道”,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她所工作的德州恒丰集团,揭秘这位基层纺织女工的成长故事和创新秘籍。

微信图片_20220308082309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是一名来自山东德州的纺织女工。2003年,她从纺织技校毕业后,一直从事纺纱工作。如今,她在德州恒丰集团细纱车间已经工作了19个年头。

大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

纺织车间噪音大、环境差、三班倒,但纺织人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坚守一线,用汗水满足人们追求绿色、健康、时尚的服装服饰需求。

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缓解兄弟姐妹的劳动强度,2007年,王晓菲和同事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创造出“紧密纺绕皮辊斜接头操作法”,突破了传统的正向抵管接头法。应用之后,一个车间43台车每班用工减少了6人,但每天的产量增加了一吨多,同时纱线断头率下降了近五成。

这就是创新的力量。现在,由王晓菲领衔创造的5个操作法,在全国性纺织产业论坛上进行了展示,将这些方法在更多工厂进行推广。

创新纺织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山东好品”闪耀北京冬奥会

王晓菲认为,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坚持创新引领,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凭借不断增强的创新实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纺织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前不久,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仪服饰、奥运健儿身穿的防切割滑冰服、定制版纳纤膜防护口罩,“山东好品”闪耀北京冬奥会。

近年来,王晓菲陆续获得全国棉纺织行业细纱工技能竞赛冠军、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但王晓菲最珍视的身份,始终是纺织女工。

近20年的车间一线工作经历让王晓菲认识到,工匠精神既存在于“高、精、尖”的产业和领域,也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里发光出彩。

现在,王晓菲所在的公司成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王晓菲技能大师工作室”,她把自己掌握的所有技能,倾囊相授年轻员工。

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 

弘扬“工匠精神”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身在基层工作,王晓菲有更多机会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近年来,王晓菲走访了上百个企业、社区,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全国人代会上,王晓菲曾提出完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帮助解决了政策上的难题。通过自主评价,为1000多人解决了技能等级认定问题,他们拿到技能补贴,待遇提升了,获得感强了,干劲儿也更足了。

作为新时代的纺织女工、人大代表,王晓菲表示,会继续坚守岗位,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用创新和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