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闪电评论|审时度势 坚定信心!三年抗疫之路让山东担当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2-12-24 21:50

全省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向市民免费发放布洛芬、174家互联网医院在线看诊、药企24小时不停产为全国保供、核酸采样舱变身“发热诊疗站”、采用救护车消防车到路口自动变绿灯的“黑科技”……近日,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以来,山东审时度势,积极灵活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切实根据群众需要,优化保障措施,并在全国率先实施,凭借反应迅速、扎实高效、层次多样、便捷惠民的一系列新举措,接连赢得网友好评。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年来,中国选择努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根据频繁变异的病毒特性,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方案和救治机制,研判常态化防控措施,逐渐探索出一系列适合国情的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现阶段,为科学贯彻落实“新十条”,山东提出“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要求,并积极进行社会引导,减少单位周期内的感染人数、降低病毒对人群的重症和病亡威胁,积极开展重点人群第二针加强针接种。当前,“一老一小”的防疫问题最牵动人心。山东全省65岁及以上、14岁以下人口分别达到全部人口的15.9%、18.4%,需要避免与其他基础疾病的叠加风险、避免医疗资源挤兑。在山东多措并举的实践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能有效保障医疗系统承载能力,为医疗物资储备、医疗救治服务、疫苗接种等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回望疫情三年,我国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等不同阶段,根据疫情变化,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包括疫苗接种、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发热门诊建设、区域精准防控、肉菜市场保供等,目前已经能快速响应并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机制更加完善,免疫屏障更加稳固。三年考验,我们不断筑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坚强防线,既锻炼了能力,也增强了实力,为抗疫平稳转段提供了充分有力的条件。目前,第一批“阳康”患者已复工返岗,与三年前疫情之初的恐慌不同的是,当前,新冠病毒毒性显著降低,根据切身经历,我们已经能以充分的准备和平稳的心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选择在此时转段,也是国情下的顺势而为,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更好地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眼下,山东的奥密克戎基因型正在发生改变,使得部分患者症状比较明显,加之多地不再强调核酸检测,因此山东疫情峰值可能会较之前预测的1月初有所提前。为坚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平稳度过疫情高峰,山东将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核酸采样点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打造15分钟诊疗服务圈;推动药企稳产扩产,加大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的作用;陆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46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63万例。而我国的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从国内数据来看,我国新冠的重症、危重症的比例逐年下降,从2020年的16.47%下降到去年的3.32%,截至今年12月5日是0.18%。与此同时,病死率也在逐渐下降。2020年,我国是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1%。三年来,山东坚持稳中求进,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万亿元,提前1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好于全国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增长15.3%。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4%、21.9%,好于全国11个、1.7个百分点。在2022年前三季度各省份GDP排名中,山东位居全国第三,GDP同比增长6.57%……一组组数据,是三年来疫情防控成果的最有力证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代的一粒沙,或许就是个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三年前的武汉,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我们无法忘记4万多名逆行出征、奔赴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无法忘记TA们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脸上被汗水浸湿的口罩压痕;无法忘记火神山、雷神山施工现场的灯火通明,以及屏幕后全国网友日日夜夜的陪伴;无法忘记各省各地区潮涌而至的驰援物资;无法忘记在风雪交加、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孤独飘荡的红色窗帘;无法忘记医护人员与病床上老人共赏的那轮夕阳……三年来的一切努力,以及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华儿女的坚韧与团结,如今有了最好的结果和答案。曾经,多救活一个人、少一例重症危重症就是胜利;现在,少一个人感染、晚一天拉低峰值就是胜利。时代的沙砾,已经从越来越多的人头顶被轻轻拂走,最艰难的时刻已经度过,现在的抗疫成果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实践经验,也为我们下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策略,从容应对、共克时艰提供了底气和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金彦  报道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