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保养时切记索取保养凭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车辆保养时切记索取保养凭证

2013-12-02 09:05:34 来源:

车辆保养时切记索取保养凭证

 
  自汽车三包实施以来,佛山市工商局于25日发布了佛山首个汽车消费警示。佛山工商部门指出,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经营者对所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按照维修保养手册到指定维修店按时保养汽车。如消费者想到其他店铺保养,建议到有资质的维修店保养并索取保养凭证。

  工商局:提醒车主按要求保养

  根据佛山工商部门发布的消费警示披露,今年1~9月,佛山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涉及“销售商以消费者没有按时到该店保养汽车为由拒绝保修”的申诉13件。由于此前对此没有专门的汽车三包政策,此类纠纷均没有具体的处理规定。

  汽车三包政策实施后能否改变“销售店在保修期内捆绑汽车保养”的现象?佛山工商部门指出,《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于201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中对保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相关规定,消费者应按照维修保养手册到指定维修店按时保养汽车。否则,经营者对所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可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应按照维修保养手册到指定维修店按时保养汽车。如消费者想到其他店铺保养,建议到有资质的维修店保养并索取保养凭证。

  车主:付费保养不宜与三包捆绑

  记者调查发现,讴歌、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等少数几个豪华品牌执行远高于行业标准,其旗下车型均可享受4~6年不等的免费保养和保修的高质保。但除了这少数车型外,目前在国内销售车型中,绝大多数车企除首保外,均需要付费进行保养。

  佛山禅城的车主徐先生表示,4S店保养价格和工时费属于自行定价范畴,按照绝大多数使用手册规定,车主必须按4S店定价和保养要求在4S店支付三年的保养费用,才能享受汽车三包规定的权利,这明显不符合权利对等的原则。

  调查:个别4S店保养存猫腻

  记者调查发现,对比普通维修店,4S店确实存在价格普遍偏贵的现象。以常规机油保养的工时费为例,绝大多数4S店收费在50至100多元不等。记者在汽配城发现,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的费用收费为15~25元不等。除了工时费外,机油滤清器的售价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别。以一款售价7万元的小型车为例,4S店滤清器的价格为40元,而汽配城销售的滤清器售价仅为15~20元不等。此外,部分4S店保养规定,还设置了自带机油等门槛,无法满足车主自购更实惠或更优质的机油前来保养的需求。

  除了4S店收费贵外,以免费检测为由头延伸的过度保养现象也经常发生。众多车主也表示,正因为4S店的保养项目信不过,才选择在熟人经营的维修店进行保养。

  业界:捆绑维修侵害消费者权益

  有不愿具名的维修人士指出,汽车三包实施后,对汽车质量采用“专家咨询这一快速调解方式解决三包争议”,车辆是否由保养不当引起,应该由专家说了算。而车企不能依据一本“使用说明书”撇清所有责任。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从10月1日起,一旦出现汽车三包争议,专家咨询这一快速调解方式即将成为当前解决三包争议的主要手段。《办法》规定,各级质监部门在汽车三包争议处理过程中,对争议涉及的质量问题需要进行分析判断的,应当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提供技术咨询,并将专家工作情况在专家管理系统中进行记录。《办法》明确,经争议双方同意,也可以在第三方争议处理机构的组织下,从专家库中选择专家进行技术咨询。专家应当出具书面技术咨询意见,作为三包责任争议处理的参考依据。

  有识之士认为,汽车三包实施仍处于刚刚实施的阶段,从目前来看,工商部门12315作为投诉窗口,已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较大影响力。以汽车质量问题为例,首先明确质量问题是否是保养不当造成。如果车辆质量问题与保养没有任何关系,而让车主失去质保的资格,这将极大损害车主的权益。因此,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不在4S店保养的车辆认定为无法享受汽车三包,不仅会损害车主权益,还会导致消费者维权的恶性循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