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高票否决“延期议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高票否决“延期议案”

2016-06-28 10:59:56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一汽轿车的股东在股东大会现场投票。 记者 李春平 摄

  6月27日下午,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在长春举行。此次股东大会上,大股东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整体上市承诺再延期3年的变更承诺事项,未获通过。此前,一汽轿车称,由于因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证券市场波动,一汽内部管理层也出现重大变故,一汽整体上市的承诺无法在限期内完成。

  本次“延期3年完成承诺”的诉求未获通过,也意味着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承诺,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长春报道

  与会股东拒签“承诺书”

  昨日下午2时30分,一汽轿车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包括公司年报、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等议案。

  这是一场例行的年度股东大会,却因6月3日一汽轿车公告大股东将变更不可撤销的承诺而备受关注。一汽股份曾于2011年承诺,5年内解决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整体上市。

  6月3日,一汽轿车突发公告称,由于因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证券市场波动,一汽轿车内部管理层也出现重大变故,无法在限期内完成上市承诺,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再延迟3年作为过渡期。

  要求变更不可撤销承诺的公告一出,一汽轿车便招致投资者的不满。部分小股东号召,在股东大会上否决这项议案。

  昨日,一汽轿车方面“严阵以待”。股东大会开始前,一汽轿车位于长春市高新区蔚山路厂区的传达室内,2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参会股东信息,另有4名工作人员一直注视着每一个登记的股东。

  登记前,每一个参会股东,均被要求签下一份承诺书。一张A4纸上,一汽轿车列出了7项规定,要求股东签字确认。

  承诺书中,一汽轿车要求,每位参会股东承诺:在参加股东大会期间,不故意打探公司未公开的重大信息,未经许可不与指定人员以外的人员进行沟通和问询;形成的分析报告、新闻稿等文件在对外发布使用时,提前2个工作日告知一汽轿车。

  “没有任何的规定要求股东参加股东大会需要签署承诺书。”前来参会的明曜投资的代理律师,与一汽轿车的律师争论起来。

  最近三周,私募机构明曜投资先后6次发声,并征集到3000万股的小股东表决权,反对一汽轿车变更承诺。明曜投资自2014年二季度便一直持有一汽轿车。

  “这是公司的要求,参会股东一定要签字才能参会。”一汽轿车的工作人员称。一位股东不满地说道,“参加别家的股东会,都不需要签这种承诺书,为什么一汽要签。”

  场面僵持,没有任何股东签署这份承诺书。一汽轿车的律师不得不走出登记处去请示。几分钟后,一汽轿车方面妥协了,“可以先不签”。

  反对票比例达97%

  完成登记的股东,并不是直接到达股东大会会议现场。登记处外,几辆江淮牌商务车,将把股东送往一分钟车程外的会议楼。会议楼门口,有4名保安,和6名戴着工作牌的工作人员等候。

  14时30分,一汽轿车董事、总经理安铁成随同其余11位高管,进入会场,在面向股东的座位上一字排开。

  会议开场,安铁成便要求参会股东不要将会议现场的信息对外发布。

  场下,2列3排股东席位,稀稀拉拉坐着在现场投票的14名股东。会场周边,则是14名工作人员。

  在宣读审议事项,完成投票后,进入股东提问环节。

  明曜投资首先提问,“一汽股份只提延期,但没有怎么解决的具体内容。董事会将如何督促大股东完成承诺?”

  这一问题并未获得一汽轿车在场高管的正面回应。一汽轿车董事、总经理安铁成回应称,他未获得具体回应此事的授权,会将股东的意见转达给大股东一汽股份,积极与大股东反馈,推动未来3年内履行承诺。

  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提出的多项问题,一汽轿车的高管均以未获得授权为由不正面回应。

  在未获得有效回应下,一汽股份要求承诺延期的议案,仅获得288.2万票赞同,反对票2.39亿,弃权388万。反对票比例占到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7.2561%。最终,该议案未获通过。

  对于结果,明曜投资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法律法规来运作一汽轿车履行此前的承诺事项,同时亦将通过对话的形式来达到这一目的。

  昨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的公告中,未提及“未来将会怎么做”。

  ■ 现场

  “这是属于小股东的胜利”

  一汽轿车的股东会,是炒股10年的李明第一次参加上市公司的股东会。为参加这次股东会,李明从家乡河南出发,一路坐十几个小时火车。

  “到郑州时因为太晚了,只能在路边凑合睡了一下,等6时地铁开了,再搭乘地铁到火车站,赶来长春的火车,来一趟2000多公里,希望一汽轿车能看到我们小股东的诉求。”李明称。

  因为错过了股东登记时间,到现场参加股东大会的李明遭到了一汽轿车工作人员的阻拦,无法参与现场投票。在明曜投资代理律师引用股东大会参会规定下,李明获准在一旁的会议室看股东大会的实时直播。

  而在听到一汽股份要求承诺延期议案被否时,李明说,他几乎高兴得跳了起来,“这是属于小股东的胜利”。

  李明称,在他的后面,是一批对一汽股份要求对不可撤销承诺延期不满的散户投资者。“我不是一个人来参加股东会的,我代表着1000多名散户,当我把承诺延期议案被否的消息发在群里时,大家一片欢呼。”李明对新京报记者说。

  对于一汽轿车的未来,李明希望管理层能认真考虑中小股东的诉求,“我希望3年后,我还能来这里投票,投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赞同票。”(李明系化名)

  一汽延迟承诺大事记

  ●2011年6月28日

  一汽股份注册成立,并作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不可撤销承诺。

  ●2016年6月3日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承诺无法履行。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再延迟3年作为过渡期。

  ●6月5日

  明曜投资发布《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明确表示反对,并发布征集投票权号召投反对票。

  ●6月6日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价双双跌停。

  ●6月16日

  明曜投资获得超3%的股东的授权,并向一汽轿车提交临时提案。

  ●6月25日

  一汽轿车公告收到吉林证监局监管关注函。

  ●6月27日

  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否决承诺延期议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