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砥砺前行 徐平低调亦是一种胸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国一汽砥砺前行 徐平低调亦是一种胸怀

2016-08-27 09:22:54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成立于1953年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历经63年发展变革,如今已经形成覆盖中、重、轻、轿、客、微产品系列格局,一部中国一汽的发展史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近日,“走进大国制造 寻找工匠精神”——新华媒体团来到中国一汽总部吉林长春,近距离感受这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排头兵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华网 刘牧平 摄

    新华网北京823日电(记者 姜俊吉)“平静也是大海,低调亦是一种胸怀。”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再合适不过。接棒中国一汽一年多来,徐平作为领头人面对复杂局面处变不惊的素质与修养值得点赞。

    低调变革谋发展

    近来,一汽各种人事变动备受关注,坊间解读可谓五花八门。

    “一汽的身上背负着太多的东西,承载着过多的使命,无形中都给一汽的前行带来不小的压力。”一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称。

    然而,外界的杂音却阻挡不了一汽改革的进程与决心。

新华网 刘牧平 摄

    体制、机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大关键,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是所有创新的基础。徐平上任后,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内部结构调整上。一方面,将“红旗”品牌的发展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剥离出来,专门成立红旗事业部,作为独立的经营体对“红旗”进行全价值链的管理。另一方面,一汽与东风虽同为大型汽车集团,但各自的情况又存在较大差别。东风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多为合资公司,东风可以依靠合资公司的力量发展自主品牌,各自主品牌也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而一汽在自主品牌的研发方面,全部由一汽技术中心承担设计研发任务,这种集中式研发虽然能够集中优势资源,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对于市场反馈的灵敏度往往会滞后。

    针对这一问题,徐平操刀对研发环节动“小手术”。通过成立集团产品策划项目部,强化自主品牌中长期产品策划和产品项目管理模块功能,实现资源统筹管理。同时强调满足市场、用户需求的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一汽技术中心在自主研发上对接市场的能力以及各自主品牌整车厂面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这种自上而下的体制变革,目前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新华网 刘牧平 摄

    以一汽解放为例,近年来,解放公司坚持用户导向,产品策划精准度持续提升,推出针对北方用户冬季特殊需要开发的J6P北方版和寒区版产品,针对西南地区路况及运载情况量身打造的西南版适应性产品,赢得广大干线物流用户的信赖和认可。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7月重卡市场累计增幅17%,其中解放以68.61%的同比增幅领跑国内重卡企业并连续7个月夺得重卡销量冠军。  

    “一汽之前很大一部分问题是对市场反应不够快速灵敏,产品导入速度慢,近年来,在徐平董事长的指导下,一汽解放积极践行供给侧改革,成立了产品管理部,能够快速识别用户需求,同时做到了技术领先、质量致胜,最终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汉杰说。

    根据一汽集团官方数据显示,20161-7月,累计生产整车177.2万辆,同比增长8.8%1-7月累计销售整车171万辆,同比增长9.1%。据悉,红旗将在明年开始进入产品爆发期,实现同一平台生产多种车型,SU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等也将陆续进入市场。   

    “十三五”打场漂亮的翻身仗

    一汽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实现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的高品质增长,把一汽建设成为质量效益型企业”作为战略目标。到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15%,销量预计为450万辆,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8%以上。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大幅提高,绿色开发与智能制造保持行业领先。履行社会责任,进入央企一流梯队,成为卓越“企业公民”。

    “十三五”期间,一汽集团将以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成本最优、服务最佳为原则,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全力打造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把一汽建设成为质量效益型企业。

    品牌建设方面,以“品质、技术、创新”为核心内涵的品牌战略成为一汽集团最高战略。未来五年,一汽将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内核、以高品质为基石、以精益管理为保障、以诚信为命脉,稳步推进品牌战略。

新华网 刘牧平 摄

    产品方面,“十三五”期间,一汽集团将扩充SUVMPV等产品阵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不断加强产品策划和项目管理,确保产品成功投放,打造明星车型,支撑“十三五”销量目标达成和品牌提升。乘用车产品覆盖A0ABC所有主流细分市场和微客升级市场,商用车产品覆盖中重卡、轻卡、客车等细分市场。“十三五”期间,预计投放整车78款(不含局部改款产品)。到2020年,自主产品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确立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位置。

    同时,科学规划新能源产品线,加快已立项产品市场投放,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乘用车领域,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乘用车打造5个平台、12款产品。商用车领域,新能源客车逐步实现全面新能源化,打造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4款纯电动客车。

    “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汽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目标,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从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制造过程全价值链出发,夯实“高品质制造、高效率制造、低成本制造”基础。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发展应用绿色制造技术,试点开展智能制造研究与应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