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满月” 个别城市被指“走回头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网约车新政“满月” 个别城市被指“走回头路”

2016-09-01 09:49:23 来源:新华网

  兰州、济南均提出网约车档次要高于普通出租车;

  专车司机称最关注网约车辆准入标准

  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昨天结束,各方意见集中的问题经整理后将予以修改完善。网约车新政发布也已经“满月”,各地正在制定实施细则,有些城市已经透露出实施细则制定方向。有专家指出,个别城市制定细则有“走回头路”的趋势。

  多地提前透露网约车细则思路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约车新政,将于11月1日起实施。参与制定新政的专家透露,从发布到正式实施,给出了3个月的缓冲期,这个期间各地将根据部令制定当地的实施细则。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应该在11月1日前发布实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已有兰州和济南的运输管理部门透露了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制定总体思路,江苏省级层面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也预计会在10月10日前出台。

  据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官网消息,目前兰州已制定出实施细则,将对网约车总量规模、准入条件、运营价格、经营模式、形象标识、执法监管、经营期限等提出明确要求。

  兰州市城运处有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按照管理细则,兰州网约车无论是车型、质量、配置都要明显优于普通巡游出租车;运价则由市场价与政府指导价相结合,“若政府定价,网约车价格要高于巡游车”。此外,网约车发展规模也会严格控制,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制定投放数量,在准入端对网约车实行合理管控。

  记者昨天致电兰州城运处,其出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济南方面,根据济南运管中心和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联合给出租车公司下发的相关文件,济南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此外,根据征求意见,网约车或被限定在B级车以上,而且要喷上专有标识。

  专家:应由第三方主导制定细则

  记者发现,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约车新政里,对于数量管控和价格问题,提出可以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约定。这也就为地方实施细则留出了数量管控和价格指导的可能性。

  兰州、济南两地透露的细则制定思路中,对网约车的车辆准入都提出了高于普通巡游车的要求,但网约车新政里并没有明确提出此要求。

  目前,《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已停止,据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参与意见征求的人很多,他们将整理意见,问题集中的将会研究修改完善。

  有业内专家认为,虽然网约车管理事权在地方政府,但兰州的细则制定思路体现了“走回头路”的思维。

  “这次改革就是要突破既有的管理格局找到改革动力,但落到地方以后制定细则的主体往往就是旧格局的维护者,应该引入专家顾问团,由第三方主导制定细则。”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说。 (记者郭超)

  ■ 追访

  专车司机最关注网约车准入标准

  距离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还有两个月,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多家专车平台司机后发现,司机们最关心的就是北京以后怎么确定专车标准。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部分专车平台已经悄然取消了司机端补贴,减少了充值返现额度,但运价并没有因此上调,反而有所下降。

  姜师傅开着花20多万买的凯美瑞于去年加入了滴滴专车行列,一年已经跑了8万公里。他说,专车提供上网、饮用水、抽纸服务,这些都是普通出租车没有的,而他们的运价却跟出租车差不多。一段同样的线路,记者体验发现,滴滴专车价格是27元,出租车价格是21元。“我们上周降价了,没降价前你这趟要花30多。”姜师傅指着手机屏幕左下角显示的起步价说,“10元起步,以前是12元”。

  姜师傅说,现在平台取消了补贴,担心乘客流失,所以下调了运价。“不过还是没去年收入高。”他说,去年一单能补贴10块钱,今年完全取消了,只在早晚高峰有鼓励出车的奖励。

  说起即将实施的网约车新政,姜师傅打开微信群说,车队的人每天都在聊。他自己最关心北京将如何制定专车准入标准,如果按出租车一样要求6年报废,他就不开了。

  易道专车的王师傅也担心车辆转入条件。“我这车加入的比较早,按照现在要求我这车就有点便宜了。”他开的是一辆马自达,只比普通巡游出租车档次高一点。“如果和索纳塔比,相差不多,我这车就可能面临淘汰了。”他说。

  此前,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曾表态,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将会按照网约车与巡游出租车融合发展的方向制定细则。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