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分时租赁 汽油豪车“叫板”平民电动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共享分时租赁 汽油豪车“叫板”平民电动车

2017-08-21 10:35:49 来源:新华网

此前的共享汽车,多以平民级电动轿车为主,今年六七月份,有共享汽车平台引入了奥迪、宝马等豪车,再加上奔驰smart早已在全国推广分时租赁业务,怀揣一百块,也能开辆豪车上下班已经不是白日梦!目前电动车面临各种使用限制,豪华汽油车叫板平民电动车,能否烧出共享汽车的未来呢?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政策推动:

  共享经济,豪车也平民

  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时间,共享汽车之火愈烧愈烈,而且再也不是电动车的天下。

  6月份,一大批奥迪A3共享汽车出现在北京部分CBD商圈,引起广泛关注;7月份,沈阳推出首批共享宝马1系轿车,价格比打车便宜且操控便利。分别投放奥迪和宝马的两家共享汽车公司,目标都是在全国投放大约2000~3000多辆车,覆盖主要城市。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当前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共享汽车大多为北汽、比亚迪、奇瑞和吉利的两厢电动车,经济环保,小巧方便。但如今在共享汽车市场,形成了豪华汽油车和平民电动车的“PK局面”。以豪华品牌为代表的汽油车“入局”,在价格差异不大的基础上,分时租赁一辆豪车,不仅开起来更舒服,驾驶感也更好。

  焦点1 共享豪车瞄准白领上班族

  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豪车都针对高端用户,譬如Car 2 Share目标人群是白领上班族,宝马和奥迪也是类似,且投放的区域主要是高端商务、购物中心,如“共享奥迪”的租赁点在北京的高端CBD商圈。

  不过,共享宝马实际上是由沈阳当地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运营,共享奥迪同样是由北京的某共享汽车运营,均非车企所为。宝马官方近期就对沈阳出现共享宝马1系事件表态说:对该项目事先并不知晓,与第三方公司之间也没有合作关系。尽管如此,运营主体是谁都已无法阻挡豪车进入共享汽车市场。

  宝马官方也坦言,旗下移动出行服务“Reach Now(即时出行)”将在不久之后登陆中国,奥迪也有类似的共享汽车运营计划。同为德系豪车的戴姆勒-奔驰公司则早已试水成功,今年年初在全国主要城市铺开运营以Smart品牌为主导的“Car 2 Share”共享汽车项目,同时民间也有一家共享汽车公司购买了一批smart车型,开展“Car 2 GO”分时租赁业务。

  焦点2 共享豪车以入门车为主

  对于共享豪车选择的都是奔驰SMART、奥迪A3、宝马1系这类入门级车型,广州本地一位做分时租赁汽车的合伙人梁先生表示,共享电动车当前并不能完全垄断市场,以豪车为主的汽油车进入市场,是出于最佳的成本和品牌宣传考虑。“一旦培养出消费习惯,共享豪车的路其实很好走。”

  他指出,这些入门的共享豪车有三大优势:一是成本优势。当前奥迪A3和宝马1系最低16万元左右可以买到,租赁公司大批量采购价格更低,而且入门级豪车大多是1.4T、1.6T低排量的,油耗成本低;二是体验优势。豪车动力操控的舒适和豪华感比当前主流的共享电动车要好许多;三则是品牌优势。豪车品牌比一般轿车对普通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焦点3 体验与共享单车无异 费用比打车便宜

  共享宝马和奥迪的租赁方式与共享单车类似,只是押金略高。如奥迪和宝马的共享车,押金需要1000元左右,smart押金只需300元。“Car 2 Share”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押金主要用于抵扣违章罚款及用车费等,押金会退回到银行卡账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深圳体验租赁“Car 2 Share”车辆时发现,从下单到提车,几乎可以实现“秒租”。共享豪车是燃油车,不用担心续航里程问题,使用中若没油,可用车内的油卡随时加油。费用方面,共享宝马在沈阳是每公里1.5元,每天200元封顶;在北京租赁奥迪A3前30分钟只需15元,超过30分钟后以0.5元/分钟计算,假设开车行驶40分钟,租赁费用约为20元;smart采用时间+里程的计费方式,半小时起租,12元/半小时,每公里0.8元,而且还有实惠的“夜间套餐”和“周末套餐”可以预约。算下来比打车划算。Car 2 Share为官方运营,可以根据用户的预约时间保证车辆的供给。

  【共享汽车仍存发展痛点】

  “绊脚石”:牌照与车位。当前共享汽车发展面临最大阻碍是牌照与车位。多个城市限牌限购,共享汽车平台要拿到一定数量的汽车牌照,要么租赁,要么购买,难度很大和成本很高。还有停车位,梁先生统计表示,假设共享汽车平台在一个城市至少投放300~500辆汽车,因为共享汽车的流动性,至少需要1000个停车位,这在一些大城市很难实现。但不设固定停车位,随取随停,各种乱停车影响马路秩序,所以不仅是使用者的素质问题,如何监管约束都是棘手的问题。

  难题:驾驶者监管。《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汽车要有保险保障,落实身份查验制度,但具体操作有难度。共享汽车在使用方面有三大问题待解决。

  1.租车者的身份鉴别,避免用别人账号来借取共享汽车的行为。

  2.驾驶者的用车监管,如酒后驾驶,平台方控制很难。

  3.承租人责任应明晰:发生事故,如何划分责任并对肇事人进行追责,并没有合适解决方法。

  前景分析 盈利之前 要能挺住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师黄刚表示,宝马、奥迪都进入了共享汽车领域,会引发未来汽车供应链的变化。首先,豪车中的入门车将日趋进入共享模式;其次,汽车工厂+共享汽车平台+金融机构成为新的合作模式;第三,在限购城市,没有指标的人,会习惯性享受共享汽油车带来的便捷;最后,以豪车为代表的共享汽油车的进入,将倒逼公民提升素质,特别是乱停放和不道德的行为。

  他指出,如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疯狂涌入,首先面临的不是如何盈利,而是怎样生存下去。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就北京从事汽车分时租赁的几十家企业中,尚能维持正常运营的仅仅只有15家左右,而且都是小规模运营,大部分处于亏损的状态。过去一年多来,退场倒下的企业不在少数,其中不乏曾成功获得过上千万美元融资的平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