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股比放开,不是狼来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合资股比放开,不是狼来了!

2018-04-23 09:33:38 来源:

取消股比限制的市场反应已经开始酝酿!

 

 4月18日,国内汽车股集体大跌,北京汽车一度跌幅超过15.68%,华晨中国也一度跌幅超过10%。

  为什么汽车股集体大跌?无非是发改委发布了股比开放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也就是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而资本市场对现有车企未来利润的担忧。

  那么,放开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对大部分车企有没有压力?肯定有!

  毕竟,现有主要大型汽车集团中,合资品牌都是利润的奶牛,依靠外方导入的车型与技术,日子便可以过得很好。一旦股比放开,就会存在这种假设:外方为了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依靠技术和车型,将要求更大的占股比例。

  这种假设可能性大不大?很有可能成为现实,这需要车企认认真真做好挑战的准备。

  不过,放开合资车企的股比并非狼来了,大家也不用过于紧张。纵然有压力,但仍然可从平稳过渡到最终超越。

  首先,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广汽传祺、上汽荣威、吉利等一批自主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具备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能力。

  过去两年,这些品牌市场向上屡屡取得突破,不断挤压部分跨国品牌的市场空间。这从广汽传祺身上看到十分明显,GS8、GM8与GA8三款高端车型的成功突破,突入了传统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同时在完成国内高速发展之后,传祺主动挑战全球标准最高的北美市场,并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为最终进入打基础。

  次者,中国汽车技术的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国内大型车企的研发投入正在大幅加大,全球化的研发网已经逐步成型。4月17日,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这是继去年成立硅谷研发中心后,广汽集团在北美再度布局的研发机构。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也都在欧洲、北美、日本等地设有定位不一的研发机构。如今,在市场上,主流自主品牌都是以正向开发为主,逆向抄袭已经成为历史。

  再者,中国车企的实力也不像以前那样羸弱,已经具备了对话的能力。2017年全球500强排名榜中,我国汽车企业占6席,分别是上汽集团(41位)、东风集团(68位)、一汽集团(125位)、北汽集团(137位)、广汽集团(238位)、吉利控股集团(343位)。并且,在合资车企中,中方开始导入技术与车型平台已经开始实现,广汽三菱便在去年实现了导入广汽集团的车型进行生产销售。

  更为关键,放开股比之外,国外新技术的加速流入,将会推动和促进自主品牌的进步,譬如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形成,这将推动在更高层面的超越,而非只是盯着现有业务的发展。

  回顾历史,当年加入WTO之前,也有相关人士忧心忡忡,融入全球产业链之后,中国汽车产业会不会遭受没顶之灾,中国汽车产业是否会在全球化过程中被湮灭。

  然而,15年来的结果告诉我们,主动开放、加速融合,通过制造业全面开放,支持中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实现共同发展,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更广泛更多元的资本、技术、管理、人才交流合作,反而倒逼自主品牌更好更快成长。(郭小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