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50年 重温那些属于东风人的峥嵘岁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风公司50年 重温那些属于东风人的峥嵘岁月

2019-09-17 09:45:05 来源:

  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之际,以“奋进五十载卓越创未来”为主题,东风公司发起了一场重走500公里汽车长廊活动,本次活动邀约了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参加。活动从将从十堰出发,之后向东行驶近200公里到襄阳,再经过300多公里到武汉,沿着当年的发展轨迹,展开了一次寻根、传承、铸魂之旅,途中展开对东风创业、改革、发展历程的实地探访。

91日,活动首站走进十堰,媒体走进东风商用车,聆听“老中青”三代东风人回忆、讲述那些他们与东风所经历的难忘时刻。

50年前,东风的创业者们点亮马灯,搭起芦席棚,筑起干打垒,一路风尘,逐梦前行。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战权理,毕业后带着同为大学同学的爱人,留下还未断奶的半岁女儿,毅然踏上了十堰这片热土。作为最早一批的东风建设者,战权理亲历了两吨半越野车生产准备和试生产的全过程。

2月份的十堰,寒风凛冽,阁楼屋顶上的瓦片挡雨还行,但几乎起不到挡风的作用,一到夜晚,四处漏风。虽然大伙都是从北方过来的,但仍冷得瑟瑟发抖,碰上雨雪天,更是无处躲藏。有人冷得用电灯泡取暖,烤褥子,结果一不小心,烤出个大洞,差点着火”,战权理感慨道。如今,生产、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深深为东风的发展感到自豪,“谁看到现在的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都会交口称赞:宽敞、明亮、现代化!”

1970年出生在十堰的二汽子弟尚洪曾,从小学到毕业,所读的每一所学校,都是二汽自己办的。如今他已成长为车辆工厂车架装配车间的主任,多年来,他见证了车架能力建设的无数历史节点。

对于身为85后的张永星来说,从成为“王涛班”的汽车调整工那一刻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像全国劳模王建清师傅一样的汽车调整技术大拿。为此,他尊重制造,严谨、专注、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坚守“工匠精神”。

一代又一代东风人的努力,造出了一款又一款高品质的东风车,推动东风不断向前发展。

1978年,二汽开发的5吨民用车EQ140,成功实现“军转民”。随后,推出改款车型EQ140-1,让当时的二汽扭亏为盈,获得新生,拉开了创造市场效益的帷幕。这款车型在巅峰时期,曾占据中国公路运输2/3的市场份额,也让二汽在1987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突破10万辆大关的汽车制造商。

19901018日,东风EQ153型八吨平头柴油车(简称“八平柴”)下线,这款车代表了当时中国重卡开发的最高水平。EQ153是二汽生产的第一款重型车,也是国家“八五”计划期间重点攻关产品之一。“开上八平柴,财源滚滚来”的佳话,让EQ153成为当时中国卡车行业的一面旗帜。

进入21世纪,东风天龙横空出世。通过国际合作,东风天龙融合了世界先进技术,并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大量的自主创新,使整车各个系统的性能全面提升,2011年还成为首个成功入选中国驰名商标的商用车行业子品牌,助推东风商用车形成领先优势。

历史的积淀使其愈加厚重,文化的融合使其愈加向上,市场的历练使其愈加沉稳。胸怀事业梦想,东风商用车正以稳健而坚定的步伐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中国走向世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