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天,10万辆,徐留平是怎么做到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700天,10万辆,徐留平是怎么做到的?

2020-01-13 09:38:07 来源: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题:700天,10万辆,徐留平是怎么做到的?

  ——写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之际

    记者 吴晔

  1月8日,人民大会堂,新红旗,沸腾了整个夜。两年的时间,5000到10万辆的跨越,红旗,火了;红旗,活了。

  除了销量大幅提升,无论研发、设计、制造还是营销、品牌、服务,红旗实现了由内及外、体系化的升级蜕变。

  在这富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背后,除了一汽人、红旗人,众志成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和勇气,还与掌舵人徐留平的努力息息相关。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细胞,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而企业家则是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的关键。无论是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还是聚焦企业家精神研究的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都赋予了企业家非凡的使命。徐留平,正是他们所定义的名副其实的企业家。

  使命感是推动人一往无前的“核动力”。打开徐留平的成功密码,首先是其内心复兴红旗、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设汽车强国的责任和使命。“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接手一汽之前,被誉为汽车界“年轻帅才”的徐留平事业风生水起,正带着发展迅猛的长安汽车向新高度冲锋。不同的是,彼时的中国一汽,虽然经过徐平时期的梳理、发展有了起色,但是自主版块常年羸弱,员工信心低落、思想固化,内部利益盘根错节。尤其是红旗品牌,沉寂已久,年销量不足5000辆。这种情况下,不少人可能会选择知难而退。而徐留平却毅然地扛起振兴一汽、复兴红旗的大旗。更具魄力的是,徐留平还公开立下了“干不好红旗,就辞职”的誓言,自断后路。这份勇气,这份决心的背后,徐留平深知,红旗不仅是一汽的根,更是作为民族情感的寄托,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复兴红旗,重振中国一汽向上的气势,不仅是造福一汽人,是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重要标志,是助力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和中国自主品牌发展。

  “作为一汽人,我将坚定振兴红旗,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徐留平时刻将自己的使命装在心、扛在肩。

  一个好的企业领导者,要拥有眺望远方的能力。虽然不是汽车科班出身,但是徐留平拥有过人的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同时,将长安汽车从一家边缘企业打造成为中国品牌领军的经验,历练了徐留平通达全球的视野和出色的战略眼光。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发展趋势,徐留平带领红旗人,盯紧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汽车产业转型的机遇,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瞄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技术的驱动下在世界“超车”的时机,提出要把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在开放发展、全新技术驱动、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坚持客户为中心,品牌为纲,创新为要,机制为先,人才为本。

  战略落地,需要与之匹配的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徐留平振兴红旗品牌的先手棋。回望这两年的发展之路,徐留平所实施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在改革中所表现出的魄力,常人难以企及。这场"准、快、稳“的改革,从顶层设计入手,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将一汽原来的中央管控型的组织构架,通过改革优化核心价值链资源配置,实现各业务板块责、权、利、产、供、销一条龙,整个管理的链条,以及指令的清晰性和可执行性大幅度提高,使一般员工和最终成果的关联度紧密相关。此外在人事方面,通过“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四能改革,激活了一汽这家老国企的动力、活力、干劲。

  善弈者,谋局。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徐留平犹如一名“钢琴师”,既着眼全局,又有节奏地指挥着每个部分有序发展。首先,坚持创新为要。新红旗着力构建全面、全过程、全员创新体系。发布并实施红旗“阩旗•计划”,组建“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研发布局,打造了“魔方•云创”“双创”平台。新红旗,坚持打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两年内投放5款全新产品,快速完成了对主流豪华细分市场的覆盖。实施特色体验式营销,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贴心出行解决方案,取得了爆发式的销量增长和良好的用户口碑。新红旗坚持以品牌战略引领,加速塑造国际一流品牌形象。通过牵手故宫,新华社,精彩亮相2019央视春晚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舞台,登陆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新红旗品牌朝着年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新红旗,重视人才,全球引智,努力壮大人才资源,诸如前劳斯莱斯全球设计总监泰勒等一批世界顶尖人才资源的汇聚,使得红旗品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红旗坚持开放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与华为、阿里、腾讯等科技公司建立29家协同创新实验室,构建了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联合筹建科技平台公司,发挥央企协同优势,努力实现我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建立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引入625家全球优质资源,搭建了高质量供应商资源平台。在中国一汽人的努力奋斗中,新红旗品牌正在向着愿景目标阔步前进。

  诚然,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单凭一己之力改变一艘巨轮的航向。但是,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徐留平在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看到了他身上所体现的勇担使命、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看到了在他的领导和感召下,一汽人的奋发图强,只争朝夕,看到了一汽人力量的大爆发。更是看到了一汽的巨变,红旗的阶段性凯旋。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初心。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需要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需要众多的具有开拓精神,能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爱国敬业的企业领导人、带头人。正是一个个诸如徐留平这样的企业家们,汇聚力量,标定方向,为开创伟大的时代、美好的时代贡献着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