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深化合作 剑指“百万量级汽车公司”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深化合作 剑指“百万量级汽车公司”

2020-06-11 11:15:14 来源:

    6月10日,小康股份股东大会举行。在股东大会上,小康股份对与东风汽车集团重组后的发展战略及实施路径与投资者进行了相关交流。

    4月初小康股份完成重组,小康股份向东风汽车集团发行约3.27亿股股份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以实现100%控股东风小康。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实现了母公司层面的更高层级混改,从合资合作进一步深化到包括传统汽车、智能电动汽车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

    本次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与东风集团签署的《关于签订全产业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双方将在全价值链以及全研发领域协同合作。同时,东风公司三人当选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五大路径实现战略目标

    自2003年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公司以来,双方已有17年的合作基础。而此次深化合作,“将加快‘创建百万量级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小康股份表示。

    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传统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合作,实现资源互补,推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集约型发展。小康股份将通过与东风“联盟抱团协同”,构建在研发、制造、采购、金融、出行等方面的协同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目的,形成创新、产品、成本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小康股份介绍到,公司将通过技术引领、业务聚焦、品牌向上、质量优先及人才资本化五大途径作为实现“创建百万量级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战略目标的路径。

    双方未来将基于以“用户为中心”,以业务聚焦获得从1到N的突破型增长,通过四个方面的“双核”驱动,即:①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②乘用车+商用车;③国内市场+国外市场;④智能制造+服务出行,驱动小康股份发展。

    公司将以技术引领打造创新型的核心竞争力,做到“全时电动、智能网联、里程无忧、安全可靠”的效果,产品过硬。同时,小康股份将以大数据智能制造确保质量优先,通过车型平台化系统模块通用化确保成本优势。公司将继续坚持品牌向上、服务出行理念,发挥东风小康、金康造车品牌优势,将SERES(赛力斯)打造为汽车“新四化”品牌,将从向用户提供汽车产品的制造商,转变为制造商➕服务出行提供商。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呈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汽车产业格局被重塑,这不仅对中国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发展挑战,也带来了时代的机遇。车企间建立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实现共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车企的选择。小康股份表示,与东风公司深化战略合作,是基于行业大势及双方17年来的良好合作,是双方乘势而为的战略举措。

    直面挑战抢抓机遇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小康股份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以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在中国汽车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培育并形成国际领先的电驱动三电技术和差异化特色的增程式技术,并与华为、阿里等世界IT巨头,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5G汽车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助推公司产品转型升级。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企业生产复工时间延后、消费者减少外出销售节奏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对汽车行业都带来了较大的短期冲击。小康股份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有效的解决了复工防疫的难题,三电产品、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均由小康股份自主研发并生产,破解了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不畅之痛。小康股份迅速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从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司的整体销量同比上升两位数以上。随着城市汽车消费市场的复苏,经历了缓冲调整期的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依然向好,“我们相信行业和公司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小康股份公司相关人员说到。

    民生证券分析师邓健全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以及地方政府持续推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补贴退坡温和、充电桩补贴、停车优惠等等,支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高。经过2019年的调整,在政策支持叠加疫情压制今年上半年需求的背景下,下半年需求增速有望迎来回升。

    小康股份表示,“我们将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抓住机遇,保障和促进业务的健康发展,实现我们的中期事业目标。”(胡长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