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盖楼像“搭积木”一样便捷时,千万不要感到惊讶,这种创新型施工工艺就是装配式建筑。6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发展装配式建筑公开征求意见,政府投 资工程应使用装配式技术建设,对市民购买装配式商品住宅的,鼓励公积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给予支持。

  装配式建筑是指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建筑,看上去就像是“搭积木”。近年来,这种技术已在济南部分公租房、安置房项目上应用。截至2017年,济南采用装配式建造的在建项目182个,面积总计1645.5万平方米,竣工项目21个,面积51.26万平方米。

  盖楼“搭积木”相比传统建筑,具有设计形式多样、功能现代化、制造标准统一、工期短、技术可持续化等优点。为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市城乡建设委起草相关实施意见,拟到2020年,全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租房、棚改安置房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市内七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学校、医院等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体系,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桥梁、综合管廊、地铁管片等,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到2025年,市内七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此外,济南还将推进建筑全装修,实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促进整体卫浴、厨房、设备管线等标准化、模块化应用,提高装修质量。

  在政策支持上,济南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参与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有关专项资金支持;鼓励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对购买装配式商品住宅的购房者,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