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6日讯 为实现“泉城蓝”常驻的“小目标”,市城乡建设委加大了对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的督查、处罚力度,在12月5日、6日对采暖季特许“动土”工地的专项检查中,黄台社区城中村改造二期等5个项目因现场扬尘污染严重被撤销了“动土”资格,停工时间至少要持续到明年3月15日。

  为确保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12月5日、6日,市城乡建设委扬尘治理督查组对采暖季特许施工工地展开了专项检查,现场督查发现黄台社区城中村改造居民生活保障用房二期(天桥区,第三批重点民生类第24个)、泺安路西延二标段(天桥区,第一批治堵相关重大工程第11个)、济南市兴隆南区市政配套工程(市中区,第三批重点民生类第10个)、月宫村安置房建设项目(章丘区,第一批省级棚改类第63个)及济阳县新元学校(济阳县,第三批重点民生类第69个)等五个项目存在土石方施工未采取湿法作业、施工道路未硬化、裸土未覆盖及建筑垃圾未覆盖等问题,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虽然取得了许可,但严重违反了“六个百分百”等扬尘治理要求,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经研究决定,对以上五个项目作出停工、约谈、经济处罚并撤销《2017-2018秋冬季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蓝色通道特许证》的处理,停工时间至少持续到明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