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落户门槛提至40岁 3年后户籍人口将达920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落户门槛提至40岁 3年后户籍人口将达920万

2018-01-11 09:06:03 来源:

 近日,广州正式出台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总体而言,广州这一方案是对国务院、广东省的户籍纲领性文件的延伸和落地。但与此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清晰的目标,比如2020年户籍人口数达920万,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9 .8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较2013年缩小两个百分点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将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在全国此起彼伏打响城市“抢人战”的今天,广州在引才上也不甘示弱。方案表示,将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特别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政策点赞

  入户广州35岁将不再是门槛

  在这份方案印发之前,广州市发改委已有计划对实施多年的总体户籍制度进行修订,并提出了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在那份征求意见稿中,最大的亮点在于放宽了人才引进的年龄限制,将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入户广州的年龄门槛从35岁提升到了40岁。

  而在这份实施方案中,放宽入户年龄更为明确。根据方案规定,今后广州将适当放宽入户年龄要求,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产业急需人才。

  “这意味着对于目前职场占据主流的本科学历人群,一旦错失了35岁前落户广州的机会,今后可以延长到40周岁。这对于学历入户人群而言,是实实在在的一个重大利好”,余梁表示道。

 适度向环卫公交等行业倾斜

  当然,一个城市的运行,不仅需要高层次人才,也需要一线尤其是艰苦行业的一线员工来维护。所以,这份方案给出的框架性指引,还包括适度向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倾斜落户的思路。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落实大中专、中职、技工学校学生户口迁入和军队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政策,对重点群体落户广州适当放宽。

  据了解,广州一直以来对公交、教育、医卫、环卫等领域给予入户政策倾斜。今后广州还会进一步对这些行业从业人员的入户广州给予政策支持,并继续做好从事公安消防、环卫、公共交通、民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残疾人照料等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和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工作。

  广东省省委党校副教授陈晓运认为,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给予宽松的落户政策,体现了广州市城市公共服务在差异化管理、差异化服务方面的能力提升。而这项政策,也与广州在人才引进方面的竞争力息息相关。陈晓运建议,应将配套措施的完善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人才引进来是一道门槛,引进来之后,如何把他们留下来,则需要政策落地时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

  农业户口在广州成为历史

  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拓宽广州市落户通道,同时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在广州市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取消户口性质的迁移限制,全面实现户籍“一元化”登记和迁移管理。

  传统城乡二元结构,在户籍层面长期设置了农业、非农业人口这样的一道隐形但切实桎梏了人口流动、交往、共享城市发展的藩篱。而在今后,这一户口界限将被完全打破。

  对此,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广州市取消农业户口,全面实现户籍“一元化”登记和迁移管理,这一做法是走在全国户籍制度改革前列的,应给广州点赞。广州市户籍人口实现“一元化”管理,是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但黄石鼎也认为,取消农业户口后,相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服务均等化向前迈了一大步,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实是关键。

 焦点关注

  3年后新增一个黄埔区人口数

  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称,到2020年户籍人口数达920万人的规模。这意味着广州将用3年的时间新增50万人口规模。这一新增人口数,已经超过黄埔2016年45 .75万人的户籍人口数。

  3年内每年要新增逾16万的人口,这个目标能否达成呢?据悉,在全面二孩启动后的2016年,得益于释放出来的强大生育意愿和现实分娩,2016年的广州户籍出生人口数达到了庞大的13.73万,扣除同期死亡人口数,自然增长9万人;童年户籍迁入人口11.87万,迁出4.62万,机械增长7.25万人,2016年一年新增人口就有16万多,而广州的户籍人口也已达到了870万规模。

  公共政策研究员、广州民盟社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余梁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州市户籍人口增长数长年控制在每年10万人上下。2016年开始出现的城市户籍人口快速增长,一方面和生育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广州在通过积分入户、人才入户等渠道加大人力资源吸纳有着莫大的关系。

  由此可见,人口增长3年目标不难达到。

 为何四区享更宽松落户政策?

  方案提出,在增加安排各区的引进人才落户指标的同时,特别对黄埔、花都、南沙、增城等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这究竟有何缘由呢?

  截至2016年底,花都区拥有72 .38万户籍人口数,增城拥有89.08万户籍人口,黄埔区则有45.75万,南沙区为39.26万。和越秀、荔湾、海珠、天河这样的中心城区比较起来,上述四个行政区从人口密度上来说,称得上是地广人稀和人口数量洼地。即便加上各自的常住人口,增城、黄埔、花都都是刚刚超过百万规模,而广袤的南沙自贸区,常住人口则仅有68.74万,四个区域称得上是吸纳、引进和增加户籍人员的主要增长点。

  而从这四个行政区的产业规划布局来看,这几个区聚集一些适应区域发展的人气,显得尤为重要。像增城,有富士康10 .5代显示器生产基地,黄埔则承载着广州东进战略主阵地的使命,花都则在大力发展空港经济,南沙既是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级自贸区,同时也是广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

  专家建言

  适度增加积分入户名额

  在机械增加户籍人口方面,广州一直实行人才引进、亲属投靠、积分入户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吸引、储备人力资源。

  据悉,广州自建立积分入户制度以来,常年的申请人数和入户指数比,都保持在1.5- 2人申请,争夺1个入户指标的范围。但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积分入户上,一共6000个入户指标,吸引了2.06万人角逐竞争,达到3.4:1的激烈程度。

  “这说明广州市来穗人员的存量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早期来穗务工人员,拥有很强的入户广州意愿”,广州民盟社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余梁表示,这是广州在2020年前实现新增50万户籍人口目标的基础之一,但这必须适度增加积分入户的相关名额。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也建议,随着广州市老龄人口比例不断上升,未来可在积分入户政策上进一步放宽,吸引更多年轻人落户广州,为城市发展增加活力。

  而对于专家呼吁的这一领域,方案也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入户办法,科学设置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在积分制项目中设置地区导向的指标,有序推进在广州市长期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各类来穗人员及其随迁家属落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