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上市企业涌动海外并购热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居上市企业涌动海外并购热潮

2018-06-28 11:07:24 来源:

曲美家居40亿元并购“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

  2018年,多个家居企业并购海外巨头的新闻在业内掀起了波澜,包括美克家居、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大自然等名企赫然在列,而在收购名单中,也不乏一些被国内消费者奉为品位象征的国外“大牌”。从市场整体来看,在各领域中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近几年尤其是2016年后就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在遭遇经济危机后,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正如同大部分消费者都仅仅知道“IKEA”一样,家居企业的海外并购案可能没有类似“吉利沃尔沃”、“苏宁收购国米”之类那样家喻户晓,但实际上也正成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常态:“蛇吞象”的说法早已过时,因为中企早已成为了“象”,而“一掷千金”的表述现如今也不那么准确,对于财大气粗的中资面前,一些触动海外品牌神经的金额,仅仅算得上是抄底。

  遍地开花 家居企业海外并购热

  相比于体育俱乐部的购买“外援”,家居企业对于国外大牌家居品牌的收购,更像是直接“归化”,在今年的海外并购中,国内家居企业的表现较为强势:

  2018年1月8日,美克家居针对近期两笔并购发布公告,分别是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事业贸易有限公司以现金492万美元,购买M.U.S.T. Holdings Limited家具公司60%股权;以及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美克国际事业之子公司VIVET INC.拟收购Rowe Fine Furniture Holding Corp.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500万美元。上述两项收购资产交易金额合计299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5亿元。

  1月10日,顾家家居发布公告称,与NATUZZI成立合资公司——纳图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未来该公司将具体执行顾家家居与Natuzzi在大中国区Natuzzi Italia和Natuzzi Editions零售网络的发展以及经营,顾家家居以自有资金投资6500万欧元,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紧跟其后,3月1日,顾家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于2月28日与 LoCom GmbH & Co.KG 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当然更为人所熟知的说法是“Rolf Benzf”这一号称“家居界奔驰”的高端品牌被顾家收入囊中。

  曲美家居5月23日晚公告,曲美家居拟联合华泰紫金向挪威上市公司Ekornes ASA的全体股东发出现金收购要约。拟收购标的公司至少55.57%的已发行股份,至多为其全部股份。假设全部股东接受要约,交易价格为51.28亿挪威克朗,合计40.63亿元人民币,公司需支付的对价约36.77亿元。此外,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用于上述要约收购事项。据了解Ekornes ASA创办于1934年,是北欧地区规模较大的家具制造商,产品涉及床垫、沙发、沙发椅等,旗下拥有Ekornes Collection(家具),Stressless思特莱斯、Svane(床垫)等子品牌。

  试水、布局、升级 殊途同归

  据业内人士分析,较之国内并购案,各大上市企业收购海外知名品牌的主要目的包括三点:一是并购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端海外品牌,通过并购类似“最舒适的沙发”、“家居界的奔驰”这种方式另辟蹊径,为其试水高端市场的市场策略吃下定心丸;二是通过引进其主打业态外的优秀产品,较为稳妥地为企业布局“大家居”业务版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通过品牌融合和技术联姻,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而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轰轰烈烈的并购背后,映射出了各大一线企业跑马圈地的“野心”,收购海外品牌目前存在的主要风险是这些海外品牌是入乡随俗,还是水土不服。这就需要企业理智思考,并购海外品牌,说到底是融合而非取舍。

  消费市场反馈:有期待 但产品与服务更重要

  在众多海外并购案后,北京晨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几家品牌企业的老用户以及卖场中的潜在顾客,在消费者心中,虽然不是完全熟识这些高大上的“洋品牌”,但本土一线企业多年来的品牌口碑是他们信任的基础,在这种品牌背书之下,“国外品牌”的引入被多数消费者所信任和接受。据统计,在受访人群中,约六成消费者对于海外品牌收购持积极态度,期待享受到来自于欧美国家的家居品质和服务,约四成消费者提到了“洋品牌”引入中国后的价格、售后等实际问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家居市场的特殊性所致,有约六成的消费者并不完全熟悉记者所提到的几个国外“大牌”。(记者 张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