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房地产信托不能单纯信抵押物——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投资房地产信托不能单纯信抵押物

2019-03-18 09:10:55 来源:
 

去年收益率领跑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依然备受投资者青睐。以上周为例,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15%,本周新发行的高收益信托产品中不乏房地产信托产品。专家提醒投资者,房地产信托业务尤其需要理清主体的股权和债务关系,除了选择优质的交易对手,在信托公司存续管理方面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需要持续关注主体是否出现异常和预警情况,不可单纯迷信抵押物。

  近日,手握百万资金的林女士对平均收益率为8.15%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颇为动心,而且见到有抵押物更加放心。抵押物的房地产信托是否靠谱?

  有抵押物却无法追债

  近日曝出重庆典雅地产公司破产重整案,4家信托公司和14家银行牵涉其中引起关注。其中,中诚信托相关贷款产品对应的抵押物部分资产因置换问题,已被自然人占有和使用,在追偿债务时导致查封后又被判解除查封而无法执行。中诚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只能按法律程序走,继续追偿债务。

  据了解,这种情况在业内纠纷中并不少见,很多房产商愿意以高达20%~30%的融资成本向信托公司“求助”,但万一提供的抵押或担保不足,就可能在高收益之后埋下隐患。

  部分信托公司尝试参与房地产项目控制风险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房地产类信托是绝对的明星,募集资金规模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首位。广州某信托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房地产业务仍是发力的重点,但在交易对手选择上较为慎重,大多数信托公司要求选择与销售额排名前100强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有的信托公司甚至把标准提高至前50强,且地产项目尽量选择一线、二线重要城市,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只与行业龙头公司进行合作,且项目位置比较好,以此更好地把控入口风险。

  此前,债权模式是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最传统模式,信托资金运用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直接发放信托贷款、股权收益权投资、应收账款买入返售等。由于金融监管持续收紧,为了与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已经有部分信托公司开始探索进行真实股权投资,如通过股权和债权结合的方式与交易对手共同进行项目开发,除了获取债权部分的利息收入外,还通过持有股权至项目结束获取股权部分的收益分配。

  除了股权加债权的模式,部分信托公司还尝试开展纯股权投资的房地产项目,这个比较典型的是持有型商业地产项目,由信托计划出资100%控股项目公司,深度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专家支招:理清主体股权和债务关系防风险

  信托行业博士后研究员应汇康对记者表示,规避防范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主要还是信托公司对项目的筛选和管理两个环节的把握。

  一是看主体的股权和债务关系,尤其要关注是否存在隐形的债务或股东复杂的民间债务。二是看完整性,特别要注重抵押物的完整性。这个完整性包括地理意义上的完整性(确保处置的方便)和权利上的完整性,抵押的权利要完整。三是要更加注重存续管理,管理过程中要持续关注主体是否存在异常的、值得预警的情况,有问题要及时处理,等到风险暴露出来就比较被动了,这对信托公司管理上提出了更加细致的要求。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对于一些涉及民间借贷、高息借贷的房企要高度关注,说明其融资渠道已经很有限,资金链已比较紧张。“优选交易对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预判好行业走势,根据行业走势调整交易策略,单纯迷信抵押物是不可取的。”(记者 倪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