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新城规划》正式发布——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亦庄新城规划》正式发布

2019-12-13 14:06:57 来源:
 

    12月11日,《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发布。《规划》明确了要建设世界一流的产业综合新城的目标,规划了约225平方公里的范围,将构建以京津发展走廊、区域协同发展带、综合商务服务中心、生态文化休闲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为主体的“一廊一带三中心”空间发展格局。

  常住人口控制在89.2万人左右

  亦庄新城规划范围包括现阶段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综合配套服务区(旧宫镇、瀛海地区、亦庄地区)、台湖高端总部基地、光机电一体化基地、马驹桥镇区、物流基地、金桥科技产业基地和两块预留地,以及长子营、青云店、采育镇工业园,面积约为225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到2035年亦庄新城常住人口规模调控在89.2万人左右。按照国际化、智能化园区的发展方向,对就业人口规模进行合理预测,到2035年就业人口约65万人。

  带动南部地区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在空间布局上,亦庄新城将坚持区域协同、生态友好、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聚焦产业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一廊一带三中心”的空间发展格局。

  《规划》指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重点的四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核心地区的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统筹带动周边产业功能区提质升级,形成核心地区与多个产业组团相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强化科技创新、建设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上,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产业的应用研究环节,促进国际尖端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三大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带动北京南部地区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构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三大新高地。

  在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上,亦庄新城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链协同,努力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实现资源化处理率达到99%

  《规划》提出,在产城融合方面发挥标杆作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围绕经开区的产业发展特点,利用各类用地资源,充分结合就业人口结构特征,合理布局各项用地,做好各类人才的住房供给,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建设国际人才社区聚集高端国际人才,以空间要素为基础,区域统筹协作,夯实公共交通支撑能力,建成一体化的生活就业圈。

  在优化生态格局、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上,高品质开展城市环境建设,结合生态与田园基底,营造特色景观风貌,丰富生态空间的文化内涵,彰显生态空间与历史人文融合的魅力,建成“森林绕城、绿道连城、碧水穿城、湿地润城、公园遍城、农田留城、景观靓城、文化兴城”的生态示范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本底,将生态、景观、防洪排涝整体考虑,构建“一带一廊,四主八副,水绿贯城”的绿色空间结构。

  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到2035年新城核心地区要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95%,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以上,资源化处理率达到99%,全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实现集中安全处置。广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协同京津冀构建高快速交通网络

  《规划》提出,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与京津冀、雄安新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以远地区联系依托区域快线S7线和国家干线铁路网,与三城联系依托M17线和M21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联系依托M21线、M102线,与中心城区和周边新城联系依托M24线、M8线南延,M17线,新城内部联系依托中低运量轨道交通。

  未来,亦庄新城将依托四横四纵高快速路系统构建适应新城发展、协同京津冀、面向全国的高效互联、可达可靠的高快速网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