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换“锚”前夕,多地微调楼市政策,传递出什么信号?——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房贷利率换“锚”前夕,多地微调楼市政策,传递出什么信号?

2020-02-25 20:24:24 来源:
 

  这是啥信号?难道楼市要反弹,房贷利率要降低?

  恐怕并非如此。

  有业内专家表示,多地微调楼市政策更多为稳定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和土地市场,“房住不炒”主基调并未改变,在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基本原则下,由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政策微调。

  而个人存量房贷按揭利率方面,则根据央行规定,3月起开始换“锚”,即以去年12月LPR来确定房贷利率,但定价逻辑的改变,并不意味着利率就此降低。

  首现降低首付比例政策

  近期,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降低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成为市场关注点。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将各县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缴存职工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30%不变。

  《意见》还明确对在市中心城区、各县城区购买首套居住房屋给予补助。《意见》还提出,推动金融机构适度下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无独有偶,南宁市近期也出台相关政策,其中一条是购买二套房可使用公积金贷款。

  具体为:职工个人及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首付款比例应不低于40%。

  对于上述两地公积金贷款政策变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些政策的调整反映了部分地方政府稳定楼市的的政策思路,预计后续这些地区在公积金贷款方面的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扩大公积金贷款受众面、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在此之前,已有多地调整政策,主要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房地产企业和土地市场,比如无锡、西安等。

  严跃进表示,预计后续商业银行贷款首付比例也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都是市场值得期待和关注的地方。

  就商业银行按揭首付比例方面,记者查阅央行等有关个人房贷利率政策(LPR改革之前)发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这一政策为商业银行预留了空间,最低可实施首付比例20%。

  换锚是换定价逻辑

  不代表房贷便宜了

  此次多地调整购房政策,恰好是在个人存量房贷利率换“锚”前夕。根据央行安排,2020年3至8月之间任意时点,存量房贷定价基准可进行转换。

  具体而言,转换有两种方式,一是将以基准利率定价的房贷转换为以LPR为基准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二是转换为固定利率贷款。

  数据显示,目前个人存量房贷预计有6000多万笔,总余额在长期贷款中占比较高,涉及影响面较大。在最新一期LPR继续下调后,很多人开始纠结如何转换,转换后利率是否更低。

  不过综合来看,从利率角度出发,只是定价逻辑变了,并不意味着利率就此降低。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无论哪种转换方式,转换后的房贷利率应不低于原有利率,除非采用第一种方式后LPR下降。这主要是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有望下行的情况下,坚守“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向房地产市场发出错误信号。“事实上,LPR下行并不必然导致房贷利率下降。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不同银行会综合业务定位、客户资质、资金成本等因素,在LPR基础上进行加点。”

  2月19日,央行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近期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认为未来大概率将进入降息周期、LPR总体呈下降走势,那将房贷转换成以LPR为定价基准更有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