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日臻完善——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日臻完善

2020-06-09 15:34:16 来源:
 

    25个科学设施平台开工,5个创新主体挂牌,推动政策和机制创新

  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日臻完善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每周有一半时间在怀柔工作,每次从高速下来,看到路边高耸的立柱上写着“怀柔科学城”几个大字时,他的心跳都会抑制不住加速。

  “怀柔科学城从规划、立项、筹备、建设,我一直在参与,它的规模比我预想的大,建设速度也比我预想的快。”丁洪说。

  5月15日,创业黑马科创加速总部基地揭牌;5月17日,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揭牌;同一天,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和魏桥国科研究院挂牌;5月18日,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挂牌;5月19日,深交所怀柔科学城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和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怀柔科学城工作站挂牌……

  继“十三五”布局怀柔科学城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有25个已实现开工之后,近期,怀柔科学城又快马加鞭,连续挂牌了5个创新主体和两大交易所的分支机构,创新生态体系日益完善。

  “怀柔科学城从开始建设那一天起,城怎么建、产业生态怎么建、老百姓能有什么获得感,我们一直在思考。”怀柔区委常委、副区长郭文杰说,“我们进行了初步研究,怀柔科学城的创新生态是:以科学设施为核心,以新型研发机构为引领,以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为重点,以硬科技集群为支撑,以国际化为特征,以政策和机制为保障的创新生态。”

  目前,国家和北京市在怀柔科学城布局了近40个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设施平台,“十三五”布局的29个平台中25个已实现开工。凭借这些科学设施,怀柔科学城将形成定位清晰、高度密集、先进高端的设施平台集群,为原始创新提供坚实支撑,是创新生态的核心和基础。

  但,仅有科学设施不够。作为科学技术和市场应用之间的桥梁纽带,新型研发机构是创新生态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和传统的院校和研发机构不同,新型研发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自主化。”郭文杰介绍,它们将通过打破院所和高校的围墙,让科学创新者自由组合、自由碰撞,在高度灵活和自由的状态下开展科学活动。

  近期挂牌的5个创新主体中,就包括两个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下半年,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怀柔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还将成立,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将更加活跃。

  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运行,离不开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仅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一个大科学设施,就需要5万台套仪器设备,且多数需要定制研发。

  如何为科学设施做好配套?怀柔科学城挂牌组建“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将同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开展合作,重点突破传感器、质谱、光电子能谱、电子显微镜等一批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到2030年,在高端科学仪器领域,怀柔将完成世界级研发中心建设。

  如果把产业经济比作一个人,硬科技就是肌肉和脂肪赖以附着的“骨骼”。瞄准硬科技产业,怀柔科学城又挂牌成立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

  “无论仪器工业还是国防工业,都离不开有色金属。”有色金属新材料科创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园将持续孵化新材料产业企业,为怀柔科学城尖端仪器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核心材料和器件保障,支持怀柔科学城以尖端仪器制造为主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筹备设立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建设专项资金,建立灵活高效的资金使用办法和相关配套政策,建设国际化的配套服务……怀柔科学城的创新生态,在不断培育、完善。(记者 于丽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