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第A8版:民生·广告

修通水泥路,引入项目,发展订单农业…… 山东女子学院省派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行政村第一书记陈涛 ——

再加把劲,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马邵楼行政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546户,2110人,耕地近4000亩,初来的时候,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不通柏油路,共有104户319名贫困群众。”提起村里的事儿,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行政村省派第一书记陈涛便如数家珍。

如何才能开展好帮扶工作?如何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驻村伊始,陈涛思虑再三,他深入田间地头学习农业基础知识,走街串户跟村民聊家常。通过各种培训学习,熟悉了解了脱贫攻坚各项业务知识,决定先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他落实了“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制度,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党员上党课, 带领党员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党建系列活动。很快,村里的党员干部凝聚力大大增强。

“马邵楼村村内各项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尤其是通往村内的道路还是泥土路,路面坑洼不平,雨后更是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寸步难行。”陈涛说。

对此,陈涛多次沟通交通、发改、水利等有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在他锲而不舍的多方努力下,最终筹资500多万元,解决了修路资金的问题,村内长达7公里的水泥路很快修通了,彻底改变了村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赢得了马邵楼行政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不仅如此,陈涛还争取上级支持,新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标准化公厕和一处小学校舍,绿化道路6500米,安装路灯30盏,改造灌溉设施两处,修建了4公里的村生活污水管网,对村卫生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村串户摸实情,陈涛听到的多是生产生活中的难事。村民们时常抱怨地里产出少、土里刨不出两个钱。

陈涛说:“为了给群众拓宽致富路子,我先后与山东灏诺植保公司、山东嘉宏脱水食品公司等企业洽谈‘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入股合作模式,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特色订单农业。”

与此同时,他还积极牵线与青岛锦秀服装厂合作,推动服装加工项目到村,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驻村以来,陈涛先后为村内投入产业项目111万元,帮助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目前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增收脱贫。

“只有把自己融入群众,把村当家,把村民当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中,成为大家口中认可的第一书记。”谈起自己的经历,陈涛动情地说。

为村民修缮危房、救助患病村民,争取爱心企业资金20万元用于扶老助学、帮贫助困,联系省级医院专家义诊到村里为村民免费体检……驻村以来,陈涛做的好事实事一件又一件,得到了驻村群众的赞许。

随着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经济条件不断好转,马邵楼行政村从一个贫困落后村摇身变成一个“先进典型村”,在冉堌镇各项工作考评中,马邵楼行政村在全镇51个行政村中均名列前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认可,村班子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也越来越足。

“‘穷帽子’是摘下去了,可还要继续为大家谋好不返贫的‘好路子’,再加把劲儿,要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陈涛意犹未尽地说。 记者 王振宇

2020-12-18 王振宇 修通水泥路,引入项目,发展订单农业…… 山东女子学院省派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行政村第一书记陈涛 ——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31892.html 1 再加把劲,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