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3日
第A3版:时事新闻

昔日抗日勇当模范 今朝花果处处飘香

吕沟村抗日模范村纪念碑

吕沟村老党员向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我们吕沟村刚举办了首届桃花节,跳舞的,唱歌的,到桃行里赏花拍照的,人流熙熙攘攘,可热闹啦!”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4月9日上午,沐浴着温暖的春风,欣赏着那一望无际的麦田、金灿灿的油菜花,笔者到定陶区张湾镇吕沟村采访,正在自己的桃园里喷药的吕沟村党支部委员贾宪朝高兴地说。在贾宪朝的身后,那一行行的桃树,刚刚卸了春红,发出浅绿色的新芽。

吕沟村曾是我市远近闻名的抗日模范村。抗日战争时期,鬼子在吕沟村东北不远的牡丹区河南王村设了一个据点,里面驻着12名鬼子和100多名汉奸。为了给驻在菏泽的日本兵提供军饷和粮食,河南王据点的日伪军经常到吕沟村要粮要款,不给就抢,搞得吕沟村的群众民不聊生,苦不堪言。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自1939年10月吕沟村成立党小组以后,便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抗粮抗款等抗日斗争。冀鲁豫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张耀汉是吕沟村的外甥,他充分利用这一亲戚关系,经常带领部队深入到吕沟村,发动群众,利用大刀会这个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群众性组织抗击日伪军,把吕沟村的抗日斗争搞得红红火火。

“当时我爷爷吕西才是村长,我父亲吕明进跟着张耀汉副司令员当通讯员。张耀汉副司令员一来,就到我家落脚,组织党员和大刀会开会,开展抗粮抗捐斗争。”现年72岁的张湾镇卫生院退休医生、老党员吕贞华说。

吕沟村抗日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使驻守在菏泽的日本军司令官小松又气又怕,多次命令驻守在河南王的日伪军到吕沟村讨伐,可由于吕沟村抗日军民严防死守,敌人一连向吕沟村进攻了十天,不仅没占到任何便宜,反而被打死了一个日本兵。小松司令官十分恼怒,从菏泽、成武、曹县等四个县调来日本鬼子400多人,加上伪军300余人,共700余人,6门六○钢炮,决定血洗吕沟村。

1941年农历三月二十三上午,日军的大炮在吕沟村东南的杨庄村西、关帝庙前,张府家西南呈扇子形一字排开,目标直指吕沟村的东门和南门。顿时,吕沟村变成了一片火海。

“他有大炮,咱打不过他。他攻上来咱就用大刀跟他拼。一个日本兵端着刺刀跑到寨跟前,被俺哥吕洪次一刀砍中了胳膊,那家伙嗷了一声,滚下寨墙去了。”提起那次战斗,现年80多岁的老党员吕鸿敏说。

由于敌强我弱,硬撑下去要吃大亏,军分区独立团的曹营长掩护老百姓从西门转移,留下48名大刀会成员断后。下午5点钟左右,吕沟村的南门首先被打开,大队的日伪军气势汹汹地向吕沟村扑来。大刀会见寡不敌众,只好边战边退,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的村庄。

“日本鬼子一进入吕沟,便杀人放火抢东西。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共烧掉房屋386间。村民吕金需有病没走掉,被日本鬼子劈死在厨房里。”老党员吕贞华哽咽着说。

据了解,日军血洗吕沟村不久,部队首长杨得志、军分区副司令员张耀汉又带领部队来到了吕沟村,召开抗日群众大会,称赞吕沟村是英雄的村庄、英雄的人民。1944年9月,军分区副司令员张耀汉、政委陈耀先采用“六百锅米饭”的计策,端掉了日军河南王据点,不久就迎来了解放,吕沟村人民群众逐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2016年,省派“第一书记”刘和风到吕沟村包队。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争取资金216万元,流转土地300亩,免费为吕沟村发放桃树苗3.8万棵,请来专家给果农讲课,由村民负责承包管理经营。目前,桃树种植已成为吕沟村群众的增收产业。

贾宪朝高兴地说:“我们种植的曦春桃5月20日左右成熟,成熟以后,游客前来采摘、超市来拉,同时进行网上销售,黄桃是7月份成熟,今年这两个品种的桃产量预计能达到30-40万斤,亩收入可达5000元。” 文/图 通讯员 张广亮

2021-04-13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39349.html 1 昔日抗日勇当模范 今朝花果处处飘香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