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3日
第A5版:文学副刊

梧桐花香拂石寨

□ 满常学

谷雨过后,是石头寨一年中景色最美的时候,满村、满山坡的梧桐树花开了,那株株梧桐树,如撑开了一把白色的大伞,一嘟噜一嘟噜的梧桐花,像一串串用丝线串起的铃铛,像一只只白色的小喇叭,白色中有几许紫色,在迎春花尚未绽放的时候,在杜鹃花刚刚挂蕾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盛开了,好像是用一串串铃铛敲响春天的序曲,又像是用一只只小喇叭吹响春日的欢乐。在这个季节里,天气不热不冷,身心感到极度的舒适,也是石头寨一年中最漂亮的季节,核桃园镇成为花的海洋,而石头寨则是花的海洋中最美的花蕊!

站在高高的凤凰山上,向西南方向眺望,到处都是梧桐花的海洋,所有的村庄被梧桐花包围,偶尔有几棵洋槐花树的点缀,更显得诗情画意。和风吹来,梧桐花香的味道扑面而来,令人陶醉,让人感受到置身花海的飘逸,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感受大自然的恩赐以及古村落石头寨的魅力。

在百花家族中,梧桐花是很不起眼儿的,她没有牡丹的贵族气,没有君子兰的优雅风,没有郁金香的姹紫嫣红,更没有茉莉花的暗香涌动。梧桐花属于百花中的平民女子,不搔首弄姿,不羽扇纶巾,不摇曳多姿,不环佩叮当,她只是如伫立池塘边一块普通的石头,她只是像绽开在山野间一丛朴素的芦苇,白色的花瓣带有一些土灰色,喇叭样花瓣中有几许紫色,普普通通,朴朴实实,踏青赏春者不会拜会她,花前月下者不会依恋她。

梧桐属于繁殖易生长快的落叶乔木,由于其栽种易、生长快、分布广、材质好、用途多而各地多有栽种,“三年成林,五年成材”,梧桐成为许多地方扩大绿化的首选植物。当年,焦裕禄带头在兰考栽种了一千多平方公里的泡桐树,改变了兰考的地貌和生态,也成为兰考经济作物的重要来源。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村都在种植梧桐树,石头寨也不例外,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梧桐树,老百姓不光追求梧桐树的经济效益,而且还有一句话,那就是“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群众的心里一直期盼着凤凰的到来,更何况石头寨的东面就是凤凰山。

封山禁采以后,核桃园镇由过去的山石开采加工运输型向全域旅游转型,周围的环境也由过去空气到处都是粉尘变成了现在的天蓝了,树绿了,水清了,花艳了,核桃园镇真正成为旅游的天堂。

漫步在石头寨的大街小巷上,你会看到大街小巷里有梧桐树,石头小院里有梧桐树,抬头观看,那一嘟噜一嘟噜粉紫的梧桐花挂满天空,好像与星星竞相美丽。

走进民宿小院,好想居住一个晚上,然后泡一杯新茶,捧一本闲书,懒懒地坐在沙发上,独自品一口新茶,翻几页书……现在这种清净与闲适境界都已实现了,却又向往着另一种繁杂而忙碌的人生。

石头寨因石头建设而成,因有五六百年而古老,因有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心里,更因有优雅的环境让人们喜欢。如果你想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情,不妨来石头寨走走转转,小住几日,你会真切感受到不一样的心情,特别是在这个梧桐花开的日子里!

2021-04-13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39366.html 1 梧桐花香拂石寨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