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6日
第A8版:民生·广告

把家乡的变化写进歌词里

——记鄄城县原创青年歌手韩学康

他把家乡的故事谱写成曲,歌颂家乡之美;他把自身经历融进歌词,愿有岁月可回首;他是一名爱心志愿者,用音符探寻公益背后的温暖与力量。他就是鄄城县原创青年歌手韩学康。

1994年出生的韩学康,从小就喜欢唱歌,他还曾一度迷恋上了“地方戏”。尽管热爱,但韩学康仍以学业为重,只是把唱歌、唱戏当成了爱好。在上大学期间,韩学康参加烟台市举行的青年歌手大赛,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学校组织的歌唱比赛,韩学康也都积极参与,获得了不少荣誉。

大学毕业后,韩学康回到家乡发展,从事微视频制作。工作之余,他作词、谱曲,创作了很多首原创歌曲。2017年,韩学康创作了《我家我梦我鄄城》,并在鄄城春晚演唱,脍炙人口的歌词,神话般的家乡说唱,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韩学康告诉记者,他所有创作的歌曲,灵感都来自家乡、家人和志愿精神,所以,在他的歌声里,让人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与家人的相亲相爱,以及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创作中,韩学康遇到过很多困难。有时候为了一句歌词,他会彻夜不眠,反复修改,他的创作精神打动了身边很多朋友。在创作的道路上,韩学康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小张姑娘》就是他写给妻子的一首歌。

“我希望能把值得纪念的事都写成歌,留给以后拿出来慢慢回忆,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财富。”韩学康说。

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给韩学康带来灵感。他把平凡的日子写进歌词,激励自己,也鼓励身边的年轻人,热爱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韩学康的原创作品中,有一首《走在这条路上》,每一次演唱,都让人充满了感动与力量。这是韩学康加入鄄城“爱之心”志愿者协会后,根据自身的体会,写给协会志愿者的一首歌。

韩学康告诉记者,2018年,他收到了“爱之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侯海强的邀请,前去参加协会举行的年会。在年会的表彰环节,韩学康听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让他非常震惊。

“志愿者们主动捐款捐物,帮助贫困家庭,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韩学康说。

在年会现场,韩学康就申请加入“爱之心”志愿者协会,成了其中的一员。后来,他还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起了协会的宣传工作,利用自己的时间,为协会做公众号。一次又一次的爱心活动,对韩学康感触很大。他满怀深情地相继创作了《爱之心》《走在这条路上》两首作品。

韩学康说,以后他将继续创作,把家乡的变化都写进歌词里,用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记者 焦同帅 通讯员 刘永霞

2021-04-16 焦同帅 ——记鄄城县原创青年歌手韩学康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39692.html 1 把家乡的变化写进歌词里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