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牡丹区大黄集镇乡村文化振兴侧记

时值仲冬季节,牡丹区大黄集镇第七届“群众文化活动展演”活动,沸腾了全镇,48个村的文化队厉兵秣马两个多月,参加演出的人数达1000余人。最后,选出34个代表队参加正式比赛。活动的开展,有力丰富活跃了农村的文化生活,同时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路子。

去年元月份,省委宣传部在该镇举行了“山东省三下乡”启动仪式。

打实基础促振兴

大黄集镇在文化振兴中,注重抓基础建设。在队伍建设方面,该镇因势利导,积极培育乡村文化队伍建设,以文化站的名义成立了“歌舞协会”,申办了大黄集文化QQ群,目前,全镇 53个村庄建立舞蹈队、秧歌队、琴书队70多支,庄户剧团 3个,参与人员达2600余人。在阵地建设方面,全镇建设村级文化广场 30个、文化书屋17个,使文化活动有了场所,绘制孝悌文化墙230多条。在投入方面,近几年,该镇对乡村文化场所建设、设备装配、服装配置、活动开展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达120余万元。在制度方面,出台了《大黄集镇文化班车四季行实施意见》,常年在全镇巡回展演;成立“大黄集镇歌舞协会”,引领文化活动有序、健康推进。

周密组织助振兴

大黄集镇在实施文化振兴中,围绕“种文化”、怎么“种”到村里和群众中间,又怎样保证良好生长,做了全盘规划和认真周密的组织。

他们把3-7月份定为文化提苗期,把8月至翌年3月定为收获季。这两个时间段,前者天热且农忙,后者健身适宜且农闲。根据农村生活的习性和工作重点,镇里每年安排一个文化活动主题。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为了反映整体脱贫后的精神面貌,大黄集镇策划了“挽手走向小康生活”系列活动,下半年在20多个村里进行了轮回演出,与“文化班车四季行”同时展开,做到了一年四季不停歇,村村都有节目看。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发生,群众“谈疫色变”。针对群众的恐惧心理,镇里抽调专业人员创作了《祖国洒满金太阳》等4个歌伴舞节目和一个二夹弦《我是幸福的中国人》小戏曲,分头交给4个队伍,进行室内彩排,之后在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上播发出来,宣传了预防知识、消除了群众的恐慌、推动了抗疫工作的开展。

探索创新推振兴

新时代,文化振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大黄集镇对此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与创新。把文化活动办成了群众自我教育的课堂,有力助推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文化道贺”,引领喜事办理新时尚。谁家有喜事,村里的音响随便用,舞蹈队送上舞蹈表演和秧歌祝福。刘三门村村民朱瑞灵在“大黄集歌舞群”了解到,沙李村秧歌队鼓手赵广高的儿子结婚用的就是“文化道贺”,场面新颖文明,于是她也选择文化道贺的形式,为孩子举办婚礼。

2021年春节,大黄集镇组织了“振兴的乡村喜洋洋”活动。活动以党委政府向群众、村与村、队与队互相拜年的形式在全镇进行互动。广场舞、秧歌队、庄户剧团、歌手、民间游艺纷纷展现。他们自编自演的歌伴舞《振兴的声音传北京》《脱贫心歌》等,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喜气不减,长期在全镇流行传唱。

近两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中,大黄集镇充分发挥文化的鼓动作用,编排的《不给村里来添乱》《高铁从我家乡过》等歌舞节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大黄集镇坚持不懈地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和生机,极大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一个乡风文明、和谐富裕、村庄锦绣的新农村展现在时代面前。 通讯员 李春润 张静冬

2021-12-21 ——牡丹区大黄集镇乡村文化振兴侧记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57316.html 1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