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8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科技壮苗” 助力夏粮稳产增收

本报讯 (记者 彭传军 通讯员 李世杰)受去年秋汛影响,东明县小麦普遍晚播,苗情长势差于常年。连日来,东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县域各镇村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指导农民做好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为小麦稳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受去年秋汛影响,东明县的小麦相比往年普遍晚播了半个月的时间,今年麦苗长势明显较弱。”在东明县东明集镇的一处麦田里,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任洪建正在为村民普及田间管理知识。

从2月10日开始,东明县农业农村局在前期苗情普查的基础上,从科教、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站、植保站、种子管理站等部门抽调20余名农技专家,分包全县14个乡镇,将“培训班”搬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小麦田间管理。

“土壤解冻后,要对各类麦田进行镇压,镇压能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任洪建说,要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先管弱苗、再管一般苗、后管壮苗,科学施肥浇水,促弱苗转化升级,促分蘖成穗。另外,由于今年田间湿度大,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偏重发生,要及早用药,确保小麦稳产增收。

2022-03-08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62329.html 1 “科技壮苗” 助力夏粮稳产增收 /enpproper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