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6日
第A1版:菏泽日报

我市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启动

全市将抽出一千四百三十户城乡居民家庭“为国记账”

本报讯 (记者 张慧)日前,我市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启动。据悉,全市将抽出1430户城乡居民家庭参与调查。

开展五年周期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国家抽样调查任务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能够更加真实准确刻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收入消费变化形势,也是防止调查样本老化、保证调查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更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这次轮换的样本是我市未来5年(2023年-202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等很多重要指标、数据甚至工作决策的依据,样本质量的好坏以及后续样本数据的统计质量直接关乎着我市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菏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由国家统计局菏泽调查队牵头组织实施,本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抽样基本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要抽取143个调查小区、14300户大样本,并组织开展大样本现场摸底调查,最终要落实1430户记账户作为全市调查样本。大样本轮换现已完成对大样本轮换县级单位、村级单位、调查小区抽样框信息核实工作,接下来将进入现场调查阶段。8月至9月,调查员组织开展现场抽样,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摸底调查,抽选住户样本等;10月至11月,对纳入调查的样本住户进行开户调查并指导试记账;12月1日起新一轮记账户正式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