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A4版:民生

十几秒,两人协力救起落水儿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晓兰 记者 王富刚)“小孩子不慎落水,二人第一时间不顾安危,跳进水里,把小孩子救上来了,整个过程持续不过十几秒。发到网上后,瞬间点赞超过两千多人!”单县园艺街道舜师名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李剑向记者介绍武力书和赵志强两人救人情况时说。

武力书是舜师名园小区党支部委员,赵志强是单县税务局干部,两人都是小区的老党员,又都经常助人为乐,赢得了周边群众的好口碑。

事情发生在8月2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核酸检测点附近的假山鱼池边,突然一名妇女大喊“有小孩掉进水里啦”,闻声后的武力书和赵志强三步并做两步跑到池塘边,顾不上脱鞋直接跳进水里。当时池塘里的水比较深,完全没过了孩子头顶,形势非常紧急,两人眼疾手快,孩子挣扎的小手刚冒出水面就被一把抓住,赵志强顺势将孩子抱起来,武力书拖着孩子的屁股,两人一拖一拽顺利将孩子救出了池塘。然而,池塘底部都是淤泥,不易攀爬,武力书此时已经累得脱力,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才得以上岸。上岸后,武力书发现脚踝处不知何时被划破,鲜血汩汩地往外流。

事后,孩子的妈妈介绍说,孩子今年3岁,刚被救上来时嘴唇发青,浑身发抖,但幸亏营救及时,孩子回家洗了个热水澡后又重新变得活蹦乱跳了。“感谢两位大哥,要不是他们,后果不堪设想,是他们救了俺孩子的命!他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孩子的妈妈感激地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相信谁遇到这种事都会伸出援手。当时没有多余的想法,身体比脑子先行动了起来。”赵志强介绍说。

武力书和赵志强救人的义举,在小区的几个业主群里引起广泛反响,大家纷纷为二人点赞。因为两人救人后直接离开了现场,大家又在群里发起了寻找救人者的活动。“我是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天自己去药店买了药,到卫生室做了包扎,就又重新回到核酸检测现场帮忙维持秩序了。”武力书不好意思地说。

“武力书和赵志强救人的事迹充分展现了单县人民崇尚见义勇为、美德健康的新风尚,我们打算借此机会大力弘扬武力书和赵志强的好人精神,发挥榜样带动和激励促进作用,促成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蔚然成风。”单县园艺街道宣传委员陈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