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第A1版:菏泽日报

小小芦笋苗 浓浓山海情

—— 菏泽芦笋新疆“扎根记”

“菏泽的芦笋苗已经成功栽进我们新疆喀什的土地里啦……”日前,市农业科学院蔬菜园林研究所所长刘磊接到了来自新疆喀什芦笋种植基地的电话,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地。

新疆土地广袤,但是耕地受土质和水源条件的影响,种植的大宗农作物历来产量低、效益差。“而这些土地特质却恰恰符合种植芦笋的基本条件。”刘磊告诉记者。

芦笋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是一种兼具营养价值和特殊药用价值的高端蔬菜。在新疆喀什,芦笋更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蔬菜之一,市场需求量极大。

在新疆喀什市疏勒县阿拉力乡,有近千亩的闲置土地可供利用。今年6月份,在当地政府的邀请下,菏泽市农科院组织农业专家到新疆喀什考察芦笋种植的相关事宜,通过对土壤、空气、温度、湿度等全面分析后,双方最终达成了种植合作协议。

10月中旬,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两辆载有177万颗芦笋苗的货车缓缓从菏泽驶出,一路驶向新疆喀什市疏勒县阿拉力乡。小小的芦笋,跨越千山万水到达新疆喀什,承载着菏泽与喀什浓浓的“山海之情”。

从7月份播种、育苗,到9月份成熟、移栽,刘磊全程跟随、不敢有稍许懈怠。

新疆喀什的平均温度比菏泽低六七度,昼夜温差也比较大,为保证芦笋的成活率,刘磊通过电话、视频的方式进行远程指导,及时向当地居民分享种植芦笋的注意事项。“新疆的土地上能够培育种植家乡的芦笋,对提高当地的农业种植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意义重大,我一定跑好这个接力棒。”刘磊说道。

为适应新疆喀什的气候条件,此次所育的芦笋苗选取了美国沃克先锋、阿特拉斯、阿波罗以及国内品种京紫芦2号进行育苗。这几个品种的芦笋都是杂交1代,长势旺,出苗整齐,成熟之后可达优级标准,丰产期可达10年之久,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刘磊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芦笋需要两年的生长期,虽然前期收益慢,可是一旦成活每亩收入可高达15000元,而且芦笋一次种植可采摘十余年,若能赶在春节上市,根据往年市场价格,收入可增加一倍以上。

一次投入,多年回报。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杨涌说:“芦笋苗成活后,我们将再次组织专家前往新疆喀什市疏勒县阿拉力乡,专家们将通过实地查看,对芦笋苗的长势情况进行技术指导和管护。”

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菏泽的芦笋扎根在新疆喀什的土地上,可以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这只是一个开始,形成规模之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周边 ‘中欧班列’国际货运的开通,包括菏泽芦笋在内的其他果蔬产品,也有望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销往欧美、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杨涌说。

记者 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