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第A1版:菏泽日报

奋楫笃行担使命 大河奔涌展新姿

——市人大常委会助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综述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

黄河,从菏泽东明入鲁。在菏泽境内,先后流经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4个县区,绵延185公里、约占全省的1/3,形成滩区面积504平方公里、超过全省的1/4,涉及人口14.6万人、约占全省的1/4。作为黄河入鲁的“第一站”,菏泽在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人大职能,汇聚人大力量,发挥人大优势,全力助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努力为实现黄河流域“水清、河畅、景美、人和”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紧扣发展 强势推动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菏泽是沿黄农业大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农业农村这块短板,是我市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任务。

今年6月至8月,为深入组织开展全市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工作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3次赴市农科院及部分有代表性的种业企业和良种繁育基地开展深入调研,为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保护好现代农业的“芯片”,加快打造沿黄“粮食高产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献计出力。

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黄河滩区生态农业发展专题调研组,先后赴东明县、鄄城县实地察看黄河滩区生态公园、旧城镇葵堌堆生态园、虎杖产业园等现场,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滩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为滩区生态农业发展精准“把脉问诊”。

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综合调研情况,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重点提出了精准可行的意见建议,包括生态农业发展的环境营造、综合保障、数智赋能、思路拓展等多个方面,条条建议站位全局、心系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住菏全国人大代表仪爱文提出了“政策引领加快实现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的建议”,在国家级盛会上发出了“住菏全国人大代表”关注黄河之声。住菏省人大代表张雅维提出的“打造黄河流域菏泽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建议”被评为第二届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市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谢鹤展等市人大代表也提出了一批有关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代表建议,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积极办理落实。

数据无言,却掷地有声。据统计,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工作安排就多达12项,凸显了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的强烈担当意识。

情系滩区 坚定支持安居圆梦

在菏泽,谈及黄河,就不得不提起滩区居民迁建工程。

黄河滩区长期发展滞后,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也是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时期,我省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计划,菏泽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滩区人口约占全省滩区人口的1/4。根据《山东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总体规划》,菏泽涉及牡丹区、东明县和鄄城县3个县区、8个乡镇、182个自然村、14.6万人,包括28个就地就近筑村台社区、6个外迁社区、127.4公里临时撤离道路。

民心所向,使命所在。早在2018年,迁建工作启动之初,市人大常委会就组织开展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视察,以人大监督之力助推黄河滩区迁建,撑起百姓安居梦想。

“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是黄河滩区群众的生活写照。“滩区群众生活之艰难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帮助他们摆脱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责无旁贷,必须立下愚公志,勇啃硬骨头。希望政府部门充分利用好国家、省支持政策,无论作多大难、出多大力,也要努力让14.6万滩区群众摆脱遭遇水灾的心悸,跨过贫富差距的分水岭!”视察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的发言尤为动情,也道出了全体视察组成员的心声。 (下转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