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第A4版:新闻

成武县全环境立德树人

让“五育”落地生根

本报讯(记者 王重庆)近日,成武县第二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在学校报告厅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县全环境立德树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走进校园进行党史主题宣讲,带领同学们重温革命历史。宣讲现场“五老”志愿者现身说法、讲述历史,学生们认真聆听、齐唱红歌、热情互动,接受传统教育。

“发挥全环境立德树人功能,开展实景式教育活动,收效远胜于在教室里单一讲授的思政课。”成武县第二中学校长曹春鹏感慨地说。这是成武县科学构建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新生态,打造“五育融合”协同育人新体系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成武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在五育并举、全环境育人上下实功夫,将育人资源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课程实施、日常生活等诸多教育资源中。七彩虹桥工作室、习语润心田、经典诵读、红心向党、强国复兴有我、古郜新语等系列载体活动异彩纷呈,通过健全全员、全程、全环境育人工作机制,优化与创设全方位的教育环境,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先后成立县委教育工委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百场老兵讲党史暨红色故事宣讲团等团队,深入全县城乡120多所学校开展现场或网络宣讲,构建起全社会力量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形成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网络生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活动360余次,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从种到收,农民伯伯付出了艰辛劳动。”在成武县郜城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每周都组织孩子们在校园农场体验农耕生活,学习农耕文化。

正在全县中小学校推行的“经典诵读、阳光课间”活动,师生们整齐划一的步伐伴随着节奏明快、富有动感的音乐,吟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人震撼,成为阳光下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在成武,育人不局限于“一间教室”“45分钟”的课堂,学校纷纷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和“五育融合”的目标对接,让德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9月18日,“勿忘国耻、牢记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成武一中操场上举行,旨在通过这样一场特殊的思政课,让学生牢记革命历史,树立远大理想,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的动力、热忱报国的行动,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各学校结合孩子年龄特点及成长目标,将育人从书本搬到现实,从课堂搬到课下,从教室搬到校外,使立德树人通过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教育入脑更入心。

今年国庆节前夕,郜城第一实验小学的师生们,来到文亭山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鞠躬祭奠、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

通过情景式、互动式育人课堂,让立德树人有滋有味、有思有悟。各学校还立足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利用图书、电影、橱窗、板报、演讲、歌咏比赛、文艺演出、美术作品欣赏和体育比赛等多种形式,寓先进思想、高尚情趣于活动之中,以积极健康、活泼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学生思想文化阵地。

各学校着力实践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创新实施“山东手造”非遗传承技艺进校园活动。同时,通过校园建筑、植被景观、教室配备、校园文化装饰等硬环境和制度、展示平台、活动、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以及网络虚拟环境等软环境的优化与创设起到相应的教育目的,并起到带动家庭、辐射社区的作用,建立全过程的育人环境。

“在青少年‘抽穗拔节’的关键期,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既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期盼,也满足了社会和学校的需求。全环境育人成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升孩子们核心素养的主阵地。未来,我们将利用好一切资源,构建多维度、系统化的全环境体系,完善全员参与、全过程贯穿、全方位协同育人的立体格局,培养一批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文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