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第A5版:法治菏泽

人民监督员“零距离”监督出庭公诉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发挥人民监督员的外部监督作用,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11月8日上午,成武县检察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对一起诈骗、敲诈勒索案件检察官出庭公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庭审中,人民监督员围绕检察官出庭行为规范、法律文书质量、形象仪表、语言表达、讯问询问能力、举证质证能力、辩论应变能力等进行全面监督。

庭审结束后,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检察官此次出庭准备充分、举止大方、表达流畅、质证缜密、辩论有力、分析透彻,表现出了较高的法律素养,展示了检察机关打击诈骗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心和良好形象。同时,从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预防诈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成武检察院负责同志表示,今后,成武县检察院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发挥好人民监督员的作用,让检察机关的办案活动更具公信力;以“质量建设年”“创新提升年”“全面开创年”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外脑”智慧和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推动司法活动全过程民主,努力实现人民监督员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十种监督方式”的监督全覆盖,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