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第A5版:法治菏泽

工程合同起纠纷 法庭调解暖人心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近日,定陶法院运用灵活的调解方式,成功促成一起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达成和解。该案的顺利化解,既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也保障了原告合法权益,又给被告公司留下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受到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据悉,原告承包了被告在定陶的某项目建设,工程建设完毕后,因被告未依约足额支付劳务费及材料款,原告索要无果诉至法院。因本案涉及第三人山东某建设工程公司,但原告起诉状并未列入第三人,于是法官在与第三人沟通后,第三人申请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调解前期,三方分歧较大,原告主张的材料款及劳务费数额与被告认可的并不一致,另原告律师因疫情无法到院参与调解工作,且新的代理人对工程情况不是十分清晰,于是承办法官对当事人之间的合同、账目进行系统梳理。经过多日、多次对账,双方对所欠款项基本达成一致。但就如何进行偿还、结清款项,难以统一意见。

11月8日,该案进行第五次调解,承办法官再次与三方进行法律讲解、利弊分析,三方代表就给付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也对案件承办法官“司法为民”的温情服务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各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在调解笔录上进行签字、捺印。调解结束后,法院及时向当事人送达了民事调解书,各方当事人均表示十分满意处理结果、十分感谢法院的尽心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