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宜绿则绿 宜园则园 宜景则景

马集镇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 (通讯员 梁绍亭 记者 刘卫国)2月9日,记者走进定陶区马集镇牛杨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街巷、优美的墙绘、美观的绿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宽阔的农耕主题公园,用石磙堆成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景观雕塑矗立在花丛中,将公园衬托得厚重而大气,十分壮观。

“原来村里没有广场,锻炼身体都没地方,现在公园建好了,景色很优美,孩子玩耍、村民休闲、老人遛弯很方便。”村民孔丹高兴地说。

农耕主题公园原址是废旧院落和垃圾场,尽是荒草和垃圾,附近的村民吃尽了苦头。2022年,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全村开展规划和整治,清除废旧院落10处,整理“村头荒”和闲散宅基地15处,建成主题公园1处,“口袋公园”和微景观8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王梁村的古井主题公园里,1952年铸造的“解放”牌链式水车,架在“梁家古井”的井口,轻转几圈长杆,清澈甘甜的井水汩汩而来。

“梁家古井”系梁氏族人迁居此地之初开挖的一口古井,有300余年的历史,无论是“挑杆”汲水,还是水车推水,都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渐渐地演化成了全村“乡愁记忆”。

“80年代,这口井就废弃了,无论是留守的老人,还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希望把古井建成景观,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但建成了古井主题公园,还设置了与村史民俗相关的4处‘口袋公园’和2处亭台长廊,真正用乡土文化来凝聚民心和‘唤醒’乡愁。”王梁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军说。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宜居幸福感,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马集镇开展乡村文化挖掘、路域绿化、道路规划、村庄景观化等专项行动,打造了“民俗村”“红色村”“历史村”“旅游村”等20余个美丽宜居特色村,并整合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让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串成线连成片,辐射功能大幅增加。

马集镇按照“宜绿则绿、宜园则园、宜景则景”的原则,见缝插绿、因地设景,全面实施乡村的微改造和精提升,以最小成本实现村庄旧貌换新颜。

“马集镇通过发掘古曹国和左山文化、氾阳河农耕文化、五里长寨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建设特色主题公园8处,乡土文化广场20个,小品景观30余处,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新的村风民风,汇聚乡村振兴力量,让‘人文马集’这幅壮美画卷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该镇党委书记孔磊说。